星期四, 3月 22, 2007

閒賦在家:放空休息一下,也不錯!

基本上,我已經確定之後要自己帶baby;用『基本上』,是因為風向星座還是有很高的不確定性,畢竟我育嬰假的單子還沒送給老總簽,我還是保有產假之後銷假上班的選擇權(例如,無聊到很抓狂之類)。但絕對不會是現在(笑)。上星期二是我理論上的最後一天上班日,從星期三開始連著請了外祖母的喪假、二天特休假以及五十六天的產假;沒有意外的話,接下來就是短則半年、長則二年的育嬰假。

這幾天的生活完全以隨心所欲的方式過著,基本上就是處於一種放空的狀態,不想太多、不計畫太多,每一個時間點就只想著那個時間點正在做的事,沒事做的時候就想想有沒有什麼想做的事,又是現下想去做的。雖然我不是閒得下來的人,可是這幾天這樣的清空腦袋的生活,卻讓我慢慢地恢復自己的生活步伐;去感覺陰陰的白天、豔陽高照的日子;用自己的腳去認識附近的生活環境,不再總是倉促的開車出門、一瞥光復路的車水馬龍;也可以用更從容、寬裕的時間去陪伴家人。

我堅決申請育嬰假的原因之一,就是家人;儘管老闆W和不少同事對我提到會與業界脫軌的風險時,都曾令我猶豫。由農曆年前開始,奶奶嚴重地生病、住院,爺爺發現腎臟癌、及早切除該顆腎臟,年後住在安養院的外婆也因身體狀況不佳住院,之後情況越來越差,三月五日的清晨過世。雖然我們不是不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而三位長輩其實也都相當高齡;但是,當除夕夜吃飯的成員少了一個,當媽媽每週到安養院探視外婆的例行公事不再時,心裡還是免不了有深深的欷噓和感傷。儘管,我們對於長輩們不會有疏於照顧、陪伴的遺憾(和很多長者相比,爺爺奶奶其實是很幸運的了),但是心裡總會想著:『如果當初可以...』,總會希望自己可以再多做一些什麼。也因此,對於即將來到的新生命,我也不希望在他的生命中缺席,特別是在他生命的起跑點。

=================================================

好友朱很瞭解我的感覺,之前在MSN上就稍微聊了一下。

我:『我留職停薪,有一部份也是希望可已有更多自己的時間。』

朱:『我知道。需要沈澱、想一想。畢竟三十歲和二十歲要的東西不同。』

我:『對啊,而且公司的節奏太倉促。』

朱:『我覺得有時間把步調放慢是很棒的。』

簡單記錄一下這幾天的生活,算是一個紀念。也許懷第二個寶寶的時候,我不會選擇育嬰假這樣的方式,而會想要試試看當個上班族的母乳媽媽。

星期三一大早七點就醒來了,雖然不用上班,卻也睡不著,就東摸西弄得準備早餐,然後上上網、看看股票,轉一轉無趣的各台電視節目,又回床上睡回籠覺。睡到一點多醒來,再度上上網閒晃,就開始打電話給坐月子中心和醫院產房,釐清心中一些疑問(進產房前要帶些什麼、坐月子時可否上網、...),列出還需要採買的東西,便外出補貨,以及探視奶奶。

星期四就很安心的一路睡到十點多(平時可是要趕八點半刷卡呢!),起床後想念起前一陣子二姑姑替懷孕的我做的料理:糯米雞湯和福圓粥。因為和一般的福圓粥不大一樣,當時請益又未記全食譜,上網找了好久才找到可供參考的料理步驟。這是要花時間燉煮的料理,搞定食材讓它們下鍋去,我又提著皮包外出閒晃:要拿裝訂的資料、吃個早午餐、上量販店採買。回家完成後續步驟,然後去探視祖母。自己第一次做的福圓粥還很不錯吃呢!但是雞湯稍微遜色,有空再來詳細補上過程。

星期五更悠閒了,因為大部分該做的、該買的都OK了,起床後見天氣不錯,清洗、晾曬了積了幾天的髒衣服,就信步走去大潤發。大潤發距離我們家大約一公里多的距離,一路散步過去,路旁還有一些賣麵食、餡餅、雞蛋糕的攤販,假日和晚上都看不到的。進到大潤發,在書籍販賣處坐下來休息一下,繼續看我還沒看完的龍騎士(普普而已,不算好看,只是因為都看了一部份了。。。)。下午回家睡個午覺,等小黃下班一起吃晚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