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6, 2011

我看倪匡小說:尋夢

昨晚陪著哥哥睡覺,結果自己也跟著睡著。但是一方面還沒洗澡,也許也是睡得夠了,夜裡兩點多近三點就醒了。先是讓上傳檔案到睡著的NB繼續工作,然後瀏覽一下FB和plurk上的消息,就帶了一本小說進浴室泡腳(替我的傷腳復健)、準備要洗澡。當然,待的是倪匡的小說『尋夢』;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地看完書才洗澡(天色都已泛白)。前些天提到寫blog,我想就是要靜(深夜、清晨)、要一個人,才能真的寫些什麼;現在的生活太緊湊,接連不斷的事情讓生活沒有留白(除非不睡覺),很難有心拾起筆(NB?笑)來寫寫東西。

猶記當年還是小五上下的年紀,媽媽帶著表姊去公司實習還是打工,晚上就還借了書回家看(某電福利真好),表姊似乎對倪匡不感興趣的樣子(還是已經看過?不記得了),書就到了我的手上。一看之下真是驚為天人,怎麼有人這麼有想像力?!有書這麼好看?!於是讓我由圖書館的兒童閱覽室進階到一般閱覽室,開啟了看倪匡小說的歷程。連帶著一般閱覽室裡的瓊瑤、古龍、高陽、...陸陸續續地跟我回家。

當年的倪匡是由遠景版的衛斯理系列開始看起,也還好是如此,否則若是皇冠版的原振俠、羅開、高達系列,倪先生大概就被我留在書單之外。書由小看到大,衛斯理的年紀也由青壯變為中(老?)年男子,故事由冒險犯難為主的科幻小說漸漸地變成敘事為主的幻想小說(衛先生只要坐在家裡等人上門分享奇異的經歷,再加以推論解釋即可),大概也跟倪匡年紀越來越大有關吧。所以過年前後、近一個月的時間在彰化陪弟弟,看到大嫂竟買了一整套的遠景版倪匡,便忍不住地從頭開始溫習;當年在圖書館,得要架上有書才能借,有沒整套看完也已不記得了(因為還有很多其他『誘惑』啊!)。

以前一直到現在,我還滿認同倪匡小說中的論點:『靈魂是一組腦電波。』所以前世今生不過是腦電波換了一具身體操控。在尋夢裡,幾個在民初山東南邊有過共同經歷的人(小展、翠蓮、王成、梁柏宗、曾祖堯)(前生),經過了數十年在香港幾乎複製了當年的驚心動魄(今生),用前世今生的因果報應來解釋太過於宿命,我反倒覺得那是性格使然。

前世是夫妻、朋友,今世也多半是。因為性格脾性的關係(甚至是記憶),合得來的人過了一世依然還是合得來的。儘管在書中沒有交代曾祖堯的今生,不過也很夠可以解釋了。小展前世為了翠蓮可以犧牲生命(卻死在翠蓮手裡),今生自然見到翠蓮也是一見鍾情。而梁柏宗在今世和小展結為夫妻,想來也是因為小展前世和粱一開始是朋友,所以今世也像是複習一樣地,和粱戀愛、結婚成為夫妻,再逐漸變為怨偶。更可以想見的是,王成前世應該也是翠蓮的入幕之賓,所以這一世兩人才結為夫妻,雖然不過三年的婚姻。透過翠蓮,他們才會一夥聚集起來,劫殺了四個商人、奪取黃金。

記憶、習慣再加上相遇,很容易重複類似的情節,但是在關鍵時刻逆轉。像是小展極痛恨被死前被梁、王、曾施虐,所以這一世遇到他們,憤恨之心陡起,就忍不住地動手殺人。唯獨對於翠蓮的愛情依然深刻,才會即使知道自己的前世,卻依然還愛她,到最後走了和上一輩子一樣的路。說是小展連著兩世被翠蓮所殺,是對應到前前世的報應,我反倒覺得是他對翠蓮的愛一直沒壓過恨,所以沒有因果報應的情況發生(根本不想報仇)。只是對於翠蓮最難去解釋,大概是因為書中比較沒有著墨在她的性格描述,最多是說她自私,但今世她又有何殺人動機呢(前世他也是殺人者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