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7, 2015

出境事務所的粉紅聖恩線&吳慷仁

今天早上終於看完了出境的劇本書。闔上書、用早餐、送小孩上學,心頭還一直被一種暖暖的、溫柔的情緒充滿著。落筆時,我想到了黃舒駿的未央歌:

當大余吻上寶笙的唇邊
我總算了了一樁心願
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個秘密
是否就是藺燕梅


很奇怪的聯想,屬性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啊!但,也許是它們都帶有的一種溫柔和溫暖,故事結束時,都讓我放下了懸念。

不談談粉紅色的聖恩線和吳慷仁,感覺出境的心得只寫了一半(因為出境裡的阿聖,我開始回頭補全他之前所有的作品)。但是,心裡帶著疑問,前一陣子又有不少事情發生,所以這篇心得就一直擱著。

客家電視台Youtube《出境事務所第15集:職業風險》影片截圖



對於聖恩線最大的疑問就是,為什麼阿聖不要曉恩等他?明明本來氣氛還是有點撒嬌的賴皮:『不會!又沒有家人,誰照顧我?你喔?』曉恩幫阿聖脫臼的手綁繃帶時,明明就是很甜蜜、很閃的氛圍,為什麼會突然急轉直下,變成:『我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只是想說,不用等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曉恩說的這句:『不過同情久了會變成習慣,習慣會讓她以為是愛。』一定是關鍵。

儘管劇本書交代了好幾處在看影片時不太明瞭的小地方,但是這一段,書中對白和劇中台詞大同小異,而且,『沒有其他說明』!!雖然,我自行腦補數種想得到的可能,但,還是很難理解阿聖到底在想什麼?!(就是想要一個官方說法吧...)

另一個疑問,算是支線:劉杰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我覺得他對太太瑤慧的感情很真實,但是對曉恩也不虛假啊!怎能腳踏兩條床,兩個都喜歡?難道他是段正淳,對於喜歡的女人,都是一視同仁的愛?!

撇開這想不透的兩點,出境的感情戲和時下的偶像劇相比,感覺真實多了,比較像是一般人的情感醞釀。

我一直覺得,在最最開始的時候,『秋老大、大德、淑敏』,『曉恩、阿聖、若雅』是非常相像的兩組對照組。不但兩組的前兩人都是學長、學妹般的上屬下司關係,後兩人也都有女方出身名門、富家,家世背景不對等的狀況,甚至連女方家族眼高於頂的態度都很像。

前面這一組,秋老大和大德發展成像兄妹一般的感情,大德對秋老大的重視連田姐都會有點吃味,而淑敏則和大德結成了夫妻(淑敏也是客戶家屬嗎?),雖然後來離婚,但一定是大德永難忘懷的,所以當大德在失智時,只記得淑敏(這一點是根據劇本書)、認得曉恩。而後面這一組,曉恩最後和阿聖在一起,而若雅選擇離開。

會特別注意到這一點,也許跟我的工作有關。我們RD的工作其實和禮儀師滿像的(至少是和劇中描述的禮儀師很像);男多女少、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而且因為有一定的進入門檻,前輩帶新人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樣子性質的工作下,非常容易產生革命情感,進而演變成像是秋老大和大德,或是曉恩和阿聖那樣的粉紅色。在我還是新人時,我的team leader在我心中就像是哥哥一般的存在,即使現在不同公司,但他對我而言還是有著與眾不同的重要性。

回到出境的粉紅聖恩線。

阿聖和曉恩的感情線非常地不『偶像劇』,是一種淡淡地、緩慢地加溫的形式。一開始地互相看不順眼,到慢慢地發現對方某些舉措會讓自己眼睛為之一亮,這樣的感情很真實。特別是阿聖不張揚的感情態度,卻溫柔備至的呵護、貼心;明明就不像Johnson那麼誇張,卻會為了曉恩去做一些搞笑的動作,只是要逗她開心。難怪出境播出後,聖鼻會多了一卡車的粉絲。



『出境事務所』是以曉恩的觀點出發,我們可以看到曉恩在遇到各種事情時心中的爭執、糾結、自我對話;像是一個人默默滑著兩人露營時的自拍相片,卻哀傷地想著為何阿聖要她別等他;上了劉杰的車,其實卻是拒絕了他...。

但是阿聖這樣的鏡頭卻很少,我在想,除了因為這戲是以曉恩的觀點為出發點,也許是因為阿聖是成熟(以及個性壓抑)的大人(錯棚的雜感:以後還有機會看到孩子氣的小貝、有點幼稚的白宗佑嗎?),很多的事、心情都積壓在心裡,不與人說,也不和自己對話。他對曉恩的感覺、感情,就是在一舉手一投足間慢慢地洩露出來。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阿聖載著曉恩到討債公司,曉恩感激地拒絕了阿聖地好意,又活力四射、無所畏懼地向阿聖做個超人的動作。阿聖看著曉恩背影的眼神,(我覺得)就表現出多種情感,有讚賞、有驚訝也有感動。

客家電視台Youtube《出境事務所第7集:比較》影片截圖

曉恩就像是個小太陽似的,個性直接、熱情、固執,對於個性很悶、力求完美的阿聖,根本就像外星人吧~~竟然有人打賭輸了,就願賭服輸去跳河;居然也可以能屈能伸,放下原本自以為是的身段認真學習;在你有需要的時候,不吝張開雙手擁抱;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難和挫折,就是勇往直前去承受。當然,這樣橫衝直撞的性格,有時候也是會讓人很傷腦筋的。

客家電視台Youtube《出境事務所第8集:情人結》影片截圖

因為阿聖這樣子的性格,更讓人覺得吳慷仁真是能演。很少外放地表達情緒(跟媽媽的幾幕戲很讓人感動),只能在細微的眼神、肢體動作去表達。真的很不容易!

若雅向阿聖告別也是讓人非常印象深刻的另一段。這段讓人深深感受到阿聖心中的寂寞,先是和萬哥說笑,像是自我防護在隱藏自己的脆弱,也像是向萬哥求救,釋放心中的孤寂。接著若雅來向阿聖告別,原本還以為需要自己多方照顧的若雅,居然決定要站起來,自己面對一切,阿聖的神情是複雜的,有悵然若失、有鬆了一口氣,但更多的是落寞,像是不曉得接下來該怎麼辦。一個人落寞地回家,卻連家門也不想進,到平時和曉恩一起跑步的操場聽著母親的留言。似乎只剩下媽媽的語音留言陪伴自己!讓人看了心好酸的。

客家電視台Youtube《出境事務所第16集:放下》影片截圖

但是每次重看到這一段,我前面的疑問又會浮出:『趙聖偉!你到底在幹嘛!為什麼要推開曉恩?把自己逼成這樣?!』難怪他要去日本放空一個月,這人根本就應該停下腳步,放開自己,好好的跟自己說說話!比起來,曉恩面對這段感情就誠實許多了,雖然對阿聖那句莫名其妙的『不要等我』有埋怨,但是聽完Johnson的說明,馬上就轉身去追阿聖。

劇本書裡感情線的濃度比電視版的強,幾幕關於感情的戲都沒有剪進來電視劇裡。像是前面提到的曉恩滑手機、看露營相片的部分,其實劇本書裡,曉恩是很絕決地一邊看一邊就把相片給刪了。在電視劇裡,曉恩卻是對著露營相片沈思,有時候怨,有時候懷念,似乎在電視劇裡曉恩的心因為這些經歷、這段情感而變得柔軟成熟許多。

而阿聖則是因為曉恩,變得開朗、活潑許多,特別是兩人重逢、把男女朋友的關係定下來之後,阿聖的造型也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一版一眼,連去麥家協助麥笑的後事,都只簡單地穿著白襯衫、制服外套,領帶就不繫了;頭髮用的髮膠少了許多,自然許多,也比較會跟大家開玩笑,像是因登革熱噴灑消毒藥劑、曉恩手術後醒來和Johnson抬槓,看了都會忍不住笑出來(也忍不住要再說一次,吳慷仁真的很能演啊~~)。但是最後一幕,他和曉恩抬槓的語氣就有點太over了,好像看到徐磊上身(大笑)。

而劇本書的最後一幕則是這個:

(圖片來源:出境事務所劇照師 廖拾參 FB

可以理解為了劇情緊湊,因此刪掉了一些比較枝枝節節的部分,但是做為一個很喜歡這個故事、故事中的角色的觀眾/讀者,卻一定會想要知道更多再更多。還好劇組大概也能理解我們觀眾/讀者的心情,因此也釋放了不少番外篇,稍稍地滿足了我們: 客家電視-精彩影音:「出境事務所」番外篇大公開。在聖恩感情線的部分,我最喜歡這一段番外,甚至覺得其實把它放進主戲裡也不會顯得枝枝節節:




再來,說說幾點對於吳慷仁的簡短感想。

當年在『下一站,幸福』看到吳慷仁,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也僅止於此,大概就是在敗犬女王裡,第一次認識阮經天這個演員一樣的感覺。之後,有次在旅館的VOD系統看到河豚的片段,故事情節和慷仁的棒球教練都很吸引我,晚上趁小孩睡了,才又好好地將這部電影看過一遍;當時,我根本沒把棒球教練和花拓也聯想在一起,而是到了這次看出境,回頭追慷仁的演出,才發現原來棒球教練是他。在網路上考古,找到了當初日本Asia Paradise因為河豚到台灣專訪慷仁的錄音,二十幾歲的慷仁聲音表情還不像現在這麼自信,有些生澀、非常謹慎。

再後來的演出,其實就如PTT台劇版和網路上很有共識的看法一樣,『花是愛』是最精彩的一部,不但演員好,劇情、拍攝也都很OK(劇本OK真的非常重要,不然就可惜了演員),但收視率並不和網路評價成正比,連DVD都沒有出,實在非常可惜。終於,今年的『出境事務所』和『麻醉風暴』不但如同『花是愛』一樣,都是非常好的劇本,而且還在不太宣傳的狀況下,獲得非常好的評價和肯定。

三十幾歲的吳慷仁似乎接演的角色也很搭配年齡,比較成熟、大人氣、穩重。寫出境心得時,突然想起渺渺裡,小貝和陳飛鬥嘴的那一段,小孩氣卻很可愛;想起花是愛裡的幼稚鬼白宗佑;就在想,如果今天出境找慷仁演的角色不是紅牌禮儀師的趙聖偉,而是圓福新人之一,不曉得會是什麼模樣?我想,應該也能勝任愉快;現實中的麥笑可是已經35歲了,比慷仁還大上幾歲,但劇中卻反而扮小。專業演員真的是很厲害呢!

---
Ref:PTT台劇版:[心得] 出境事務所的粉紅聖恩線&吳慷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