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6, 2015

那天媽媽來看我

其實,早在追完出境之後,就因為follow吳慷仁的戲,先在網路上看過,後來嫌畫質不好,直接跑去製作公司大夏買了DVD又看一次。今晚,因為頭一次可以透過電視台觀看此片,特地守在電視機旁。

晚上,兩小因為好奇我在看什麼,也陪我一起看完這部片。和小孩一起看屬於大人的節目,總是會有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就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討論,對於『那天媽媽來看我』,不外是著重在母子之情以及同性戀這兩個議題。特別是,失去曉燕的白冰冰又在本劇中扮演一個失去兒子的媽媽,演來格外令人不捨(據說有一年公視特別選在母親節播放,到底是要讓大家感謝媽媽的偉大,還是要逼哭大家啊?)。

因為兩小年紀不大(小三和大班),隨著劇情的演進,我也一邊解釋給他們聽。想不到,聊到同性戀這件事,兩人完全沒有意見,也不感到奇怪。反倒對於像是招魂⋯這類的民間習俗非常好奇,亂入的弟弟還一直追問:『靈魂到底去哪裡了?』

之後,向他們解釋何軒和何進為何要打咖啡廳老闆時,哥哥回問我:『如果兩人吵完架,去自殺的是老闆,難道大家要去打何柏嗎?』(大家指的是老闆的親友)整件事,何柏自己的責任更大!

我常常都是順著劇情直線式地看下來,很自然地會站在何軒他們家的角度,也就理所當然地希望有個人為何柏的死負責任,承擔大家的怒氣和哀傷。但,事實上,是何柏自私地只想到自己難過(與情人起爭執),壓力很大(同性戀),卻忽略了身旁愛他的朋友和親人,虧他還想到錄製自己的音樂CD送給媽媽,向她告別!

有時,小孩的話真的讓人意料不到。

題外話。

本來沒想特別為這戲寫blog的,但因為和哥哥的討論,讓我有感而發,想要記錄下來。看著這連幾篇的文,都覺得我應該要新增一個tag叫『吳慷仁』(笑)。

所以,來單論慷仁的演出吧。

我很喜歡慷仁在這部裡,同時變換著國語、台語、英語的演出,心情快速轉折的變化,特別是和媽媽白冰冰的對手戲;有一段是在何軒家裡哄著不想外食的媽媽,連我都在心裡跟著Miranda大讚:『So sweet!』(先是答應一定會把媽媽準備的食物吃完,又說吃不完也會找朋友一起來吃!我忍不住轉頭跟兩小說,要是你們長大也這樣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