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7, 2018

劉書宏&作品雜感

從來沒想過,會把極品翻出來看第二遍。

雖然很愛慷仁,但這劇情不是我的菜。不過,卻讓我注意到另一個引人注意的演員『劉書宏』;之後的獅子王強大就更耀眼了。於是依照習慣,逆著時間回過頭去找他以前的作品來看。

戀愛鄰距離裡的何立揚顯得有些拘謹、放不開(不過,立揚的性格似乎就是比較一板一眼,決定了就開始努力),但已經挺吸引人了。要不是劇情走向注定男、女主角配,從一開始我就支持洆湞和立揚在一起。裴正希也太誇張,換了一堆女友只為了掩飾自己喜歡洆湞(自己騙自己嘛?),比起來洆湞好多了,雖然沒有表明心意,卻也沒有莫名其妙交一堆男朋友。

(EP12視頻截圖)


但再前面的第二眼,我看了開頭幾集就棄追了。畢竟,劇本(的開頭)和演員群實在不夠吸引我;也可能是一開始書宏的亞魯戲份太少....有時候吸引人投入一部戲也是很需要對演員的愛啊~~

反過來,愛鄰很多沒有何立揚的劇情還是會讓我想往下看、不會很常想要跳過;愛鄰的故事起手式、劇情甚至演員群(各家的父母們、副總高英軒、...)相較之下是好多了。不過,故事收尾突然說何立揚和Vivian在一起、要結婚了,實在是安排地太隨便,畢竟兩人都算是男女主角故事中的重要他人,應該要好好鋪陳一下的。

補完愛鄰之後想想,我好像不應該跳過極品這部讓我初識書宏的作品,畢竟當初的focus都是在慷仁和劇情演進,於是就把極品找來複習。這次重re,發現極品的故事其實滿精彩的,但也許因為要有22集的篇幅,剪接或腳本的安排不夠緊湊,導致有些埋梗的地方因為跨越集數太多而很容易被忽略(像是天志早就發現自己媽媽有問題)。這次重re,一方面已經知道整個劇情,另一方面則是可以skip掉一些比較空泛的部份,竟然比當初追live還來的有feel(:p)(慷仁的感情戲好動人!)!

(影片為EP18的片段節錄)

會放這段影片是因為從『安安大明星』專訪書宏的影片中知道,這段炒飯的手替就是書宏,因此特別仔細看了一下!男人(專業)下廚的樣子真是超帥的!書宏有中餐丙級證照,做料理厲害很正常,但慷仁居然刀工也很強,就讓人驚訝了。這段影片也讓我發現了一個小bug(笑):書宏是左撇子,手替在倒蛋液時,是右手持碗倒下,但帶到慷仁,卻變成左手。

題外話是:這段影片真是做蛋炒飯的超好示範,簡單、明瞭、順暢。想學炒飯的話,很容易就上手,之後還可以再自行變化、添加自己喜歡的配料。也因為發現書宏有料理的專長,於是找了他所有上型男的節目來看,還有一些在其他節目做料理的影片。發現他在做料理的時候,神情相當專注投入,而且說明的時候言之有物、頭頭是道;像是下面的綜藝大熱門這集『翻滾吧!鍋鏟!!料理激鬥戰』,就可以看到(也因此,我才知道原來水餃、蒸餃還是有不同的,不是只有烹飪的方式不同)。


戲外(料理)的他,和極品、獅子的誇張演出兩相對照之下,真是強烈的反差,也不由得讓我對他感到非常好奇。極品、獅子兩部戲比較起來,書宏在前者誇張的演出居多,但後者大概是六成,這種反差感在一部戲中同時呈現,相當迷人(最近的偶像劇都是男二、女二吸引人,是因為高層、製作方都太『關注』嗎?導致男女主角都太over地呈現自己的個性....)。不僅是對四德老師的情感溫柔動人,對於強大的兄弟情一樣讓人暖心。

在真實生活中,一些平常不太正經、愛開玩笑的人,真的認真起來,也特別吸引人、讓人另眼相待;你知道他愛玩愛鬧只是一種輕鬆隨性的生活態度,但對於真正重視的,卻絕不輕言放棄、視而不見。有些人總是用嚴謹認真、一絲不茍的態度生活、工作著,當然也很令人敬佩,但就是有些距離感,也讓人覺得有點沈重。

回到戲上頭。

對我來說,愛鄰、極品、獅子,都只是一般的偶像劇,追live就不容易投入,也容易失去耐心,反而事後補追可以用比較快的節奏看戲,因此比較進入故事。愛鄰的鋪陳太長,所以靠著演員們不定時精彩的演出來拉回注意力。極品的故事太老套,但透過不同的演出方式、費心地安排故事線索而增加了變化。獅子雖然是比較少見的推理偶像劇,但終究花了太多篇幅(讓男女主角)談情說愛,讓推理的部分弱化;壞人連爸不夠厲害,酋長勳叔也太容易就被發現(很多人前三集就猜到酋長是勳叔),收尾的部分沒有小詹也是一大敗筆,小詹的心理有很多矛盾衝突讓觀眾掛心,他背後的故事應該也可以幫助整體劇情更加懸疑。

當然,對很多人來說,黃金時段看戲就是要輕鬆,訊息量太大的戲也太燒惱了(可見我也是個有點嚴肅的傢伙啊 :D),但我就是喜歡全心地投入一部戲劇,有精彩的故事、緊湊的情節(訊息量儘管大,篇幅卻不一定要長),麻醉風暴、一把青、出境事務所都是我心目中的好戲代表。

好啦~~再回來聊聊書宏。

就造型來看,愛鄰和極品還滿像的,都是西裝頭、耳上頭髮削平,不過感覺極品的西裝比較正式(店經理嘛),而愛鄰稍微輕鬆一點,比較多單穿西裝襯衫的時候(因為要跑業務的關係嗎?)。而比較非正式的穿著,穿著polo衫的孝彬顯得比穿著T-shirt的立揚成熟一些,大概也是因為此時的立揚剛洗完澡、頭髮都散下來的關係,突然有種大男孩的感覺。書宏的樣子其實比較成熟,只要穿得正式一些,都會有種社會人士、大人的感覺,只有在更早期的萌學園三(2011)、意外的旅程(2011)有比較明顯的稚氣(靜下心來寫,發現我真的看了很多啊 :D)。


(EP18視頻截圖)                                                                   (EP12視頻截圖)

相較起來,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獅子裡鐵檢的造型,雖然也是穿得比較正式,顯得比較成熟,但頭髮放下、旁分,卻又有一股隨性,率性,也自然多了。


不知道為麼獅子對鐵檢的設定是上班要戴眼鏡?畢竟平常都沒戴啊~~不過,戴起金邊眼鏡雖然顯得更正式,但有時也會有種莫名的喜感,像是快下班時摘眼鏡、或是有時候鏡架稍稍滑下來一些(很像老花眼鏡的感覺啊)(笑)。

來源:獅子王強大FB粉專                                                        來源:獅子王強大FB粉專

會選擇這張帶睡帽的相片,是因為萌學園三『魔法號令』

書宏飾演的爓王在萌學園三初登場,因為孤兒的成長背景,所以個性疏離、冷漠,唯獨對收養他的歐斯長老義無反顧地服膺。我一開始追的時候,也是一邊對自己搖頭、一邊跳掉沒有書宏的片段,。但看了兩、三集,越看越著迷,跳掉的篇幅越來越短。反而focus就放到整個故事情節的推進,而不只是看書宏的爓王。

萌學園雖然不像哈利波特的架構那麼龐大完整,不過對於愛看奇幻故事的我還是很有吸引力,再加上不定時類似舞台劇、卡通、漫畫的呈現方式,其實還滿有趣的。當然,過多也是會令人不耐,像是芭瑞絲三個女生很多與情節無關的戲份就太多餘、也覺得太over。 書宏的爓王一開始我也覺得演得太刻意,不太自然,到中間才慢慢讓角色順暢立體起來。基本上爓王、何力揚都是一絲不茍、一板一眼的性格,一直到EP14有一段爓王的幻想世界,整個讓我大笑出來,根本鐵檢上身!!其實爓王內心也是很小孩、很熱情的啊(在萌學園後來幾季就反映出來了。)!萌學園另一方面有許多戲精級的演員出現,雖然戲份不多,但真是畫龍點睛。像是跟爓王情同父子的歐斯長老『劉錫明』(爓王死掉的那場戲,很令人動容)、第四季開始出現的陰森女公爵『楊琪』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那口條、神情如行雲流水一般,常常忍不住拍案叫絕!


也許因為萌學園三是爓王的初登場,交代了比較多的角色背景,所以爓王在這一季的演出也比較多變化(像是一開始的冷漠不近人情,後來逐漸融入萌騎士、會對他們敞開心懷),下面這段感謝歐趴的情節可是爓王頭一次有開懷的笑容呢!2011年『CP』這個詞應該還沒有吧?如果放到現在來看,歐趴和爓王還蠻有CP感的。就算後來爓王加入萌騎士已經一段時間了,還是覺得他對歐趴比較好、比較關心。


雖說萌學園是以小朋友為觀影對象拍攝的劇集,但老實說,還滿有趣的。我居然把第三季~第六季都看完了(該不該回頭看第二眼呢!?)。要不是尋找磐古沒有出DVD,我其實也很想找來看看啊!


雖然還是繞著書宏寫,不過獅子還沒有說完就岔遠了,再繞回來說說。

鐵檢在獅子前面的劇情重點都放在和王強大、薔薇的交集,主要的演出也都是比較嬉鬧,到後面才把重心轉到四德身上,也越來越多認真、嚴肅的樣貌。EP13有一段是小鐵向四德表明自己當檢察官的理念,之後被悄悄旁觀的強大開玩笑,小鐵卻只是默默地看了他一眼就走進地檢署。這一小段書宏的眼神有震懾到我,裡面參雜各種的擔憂、煩心和毅然決然。之後EP14,小鐵、四德互吐心聲的部分也很動人。四德淚眼汪汪、含著淚珠的模樣令人不捨,小鐵雖然是霸氣言語強攻女方心防,可是眼眶也有點紅,當下的情緒應該也很激動吧!?小鐵說的這句『真相才是唯一寬恕的道路』是我這一段最喜歡的台詞。

來源:獅子王強大FB粉專                                                        來源:獅子王強大FB粉專

當初跟著劇追的時候,真心覺得四鐵戀會比強薇戀來的虐,而且更好發揮。畢竟,酋長不是強大父親這件事,(在當時)根本是呼之欲出。可是,四德卻要卡在一邊是父親、一邊是小鐵的狀況下,就算四德的爸爸『自己化解』掉這個局面,在兩個人的心裏還是會留下痕跡。當時想像中的『自己化解』包括:畏罪自殺(免得被小鐵逮捕)、和詹定宣兩敗俱傷(連爸欠小詹的可不少啊)、和勳叔兩敗俱傷、...。想不到收尾卻是這樣輕輕放下,寧可讓早就是情侶的強薇不斷放閃,也不去好好交代小詹後來怎麼了?四德的病是怎麼治療的?至少該好好把四鐵重聚這一段好好說一說啊~~最後一集(EP16)唯一可以稱讚的,就是小鐵在向連仲彥追問完酋長的事之後,那股心疼四德、不忍她委屈而好好地說了連仲彥一番,這段話很讓我動容。

以前就知道陽靚,不過真正認識她是在如朕。如朕的王敏氣場強大,Bruce這麼怕她也是理所當然(笑),丙丙要不是有女主威能,怎麼可能嬴呢(典出Bruce新店開張的幕後花絮)?獅子裡,四德老師雖然不像王敏那樣光芒耀眼,卻別有一番我見猶憐的楚楚動人(特別是那一頭長髮)。只可惜在獅子裡,給四德這個角色發揮地也太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