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2, 2002

白色巨塔(侯文詠版)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 皇冠文化

過了好一陣子規律的生活,早睡早起、看書、寫作業、meeting...,但是愛看書的我還是拼命的從圖書館借書出來,利用吃飯、上廁所、睡前的零碎時間,一本一本的書蠶食,直到昨晚拿起白色巨塔。白色巨塔在學校圖書館的紀錄中是很熱門的,我後頭還跟著一長串的人在預約這本書,所以我優先『吃』這本,因為毫無續借的餘地。

昨晚睡前拿起了白色巨塔來看,規律的作息就此破功,我一口氣看完了它,三點二十,凌晨。早知道是描寫醫院中的風雲詭譎,所以看書過程中的心情是一直被一連串、不間斷的陰謀、鬥爭吊著胃口,生怕男女主角一個不小心就『遇害』。後來,我關注的就不只是『劇情』而是他們的『心情』。

醫院是一個很特殊的舞台,生命在這裡可以同時面對生離死別,同時因為人們太過於重視這四個字,於是所有最醜惡和最美好的人性也同時在這個舞台上展現,做最直接的衝突;其實,這應該就是人生、社會具體而微的縮影吧,只是其他的舞台可能沒有這麼直接的正面交鋒。

我以為,蘇怡華和關欣會一起全身而退離開這座巨塔,沒想到蘇卻是最後一個還留在塔中的人。年輕的蘇不過只是『直』而已,所以他堅持著他的想法,卻沒有看清楚(或者沒有抉擇)自己到底要什麼,於是隨著洪流一步一步走向他以前一直不以為然的位置,後悔、懷念著年輕時的單純、美好和熱情。關欣則不然,他一直是很清自己要什麼的,甚至升上主任也不會惶惶然,因為在這個職位上他可以做的事更多,最後他也由愛情的迷惘中解脫,原來他一直喜歡的人都具備了優雅、聰明、和美好的外表,而這些其實是比不上一顆真摯的心。

如果能夠當下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應該要及時把握、要堅持,一刻也不要等,誰也不知道下一秒發生的事對你是助力還是阻力?如果蘇能夠堅持、能夠拒絕不是他要的,後來的遺憾和無奈應該會少一些吧?!

關欣和蘇都是侯文詠的化身,一個代表了毅然決然辭去醫職的醫師侯文詠,一個則代表了還背負了盛名在紅塵中打滾的作家侯文詠。

=========
整理後註:後來日劇也有白色劇塔,講的也是醫院中的爭權奪名,真是巧合。不少人對此劇的評價是高於侯版的小說,有機會我也會找來看看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你好 ^_^
這本書我也有看唷
真的滿精采的
很佩服像關欣那樣的人
覺得她充滿了勇氣與智慧
還懂得堅持(醫療糾紛那一段)
最後走出巨塔
也是那樣毅然決然


October 22, 2004 03:56 PM 回應

France's Blog 提到...

是啊,這很不容易~
特別是年歲越大越有感覺


October 23, 2004 12:23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日本的白色巨塔是1963年山崎豊子的小說改編
過去有兩次改編成電視劇的紀錄
侯文詠是說他寫書的時候並不知道日本的白色巨塔這本書
所以兩者基本上只有同名又恰巧所描述的內容有些相同而已


October 23, 2004 06:46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