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4, 2003

精靈寶鑽

星期六由小黃手中拿到『精靈寶鑽』就迫不急待讀起,雖然因為一些瑣事只讀了前面的一些篇幅,但今天凌晨便一口氣把整本書給看完。『精靈寶鑽』比較像是史書(編年體?),以時間為軸由第一紀元世界創造開始說起,雖然沒有小說形式的豐富精彩對話,但是閱讀另一個世界時空的歷史,因此看到一個開闊景象、許許多多的人物縱橫其中,並不輸給閱讀『魔戒』和『哈比人前傳』,而且更真實,我想看完『精靈寶鑽』之後,『魔戒』最後所附的各帝王本紀對我而言便有了意義(之前覺得這些古人--之於第三紀元的人物--的故事既多又繁瑣,隨便翻翻就當作看完了),而且『精靈寶鑽』比『魔戒』早動筆(雖然較晚完成),應該在這些本紀中會交代更多精靈盛世人物的後續與結局。

我想,為什麼自己會喜歡魔戒系列故事,必然不只是精彩的故事而已,也許有很大一個原因是魔戒的史書味。我一直是喜歡歷史的,世界創造之後的四個紀元所發生的種種與我們人類的歷史相較其實也是『雖不中亦不遠』,有人說奇幻小說都是一場一場戰爭所串起,但真實生活亦然,由古至今、由冬至西皆然(e.g. 美、英、伊拉克),精靈族第二代的王子費諾違反神的旨意一意孤行,他說不管將來如何,他所做的一切必將留名青史、可歌可泣;今日我們的科技不也是如此(e.g. 基因改良),我們不知道將來是好是壞,但其中所投入的人力、心力,必然也是了不起的,後果自行承擔、果實也為我們所獲得。

心中的想法再整理整理,也許寫成書評放到我的書店去,此外一個很棒的網站值得推薦,內容豐富,而不只流於明星、劇情介紹:Talking About Tolkien.com,關於魔戒作者托爾金、其著作及魔戒的世界,相當的完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