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9, 2004

茶人三部曲--南方有嘉木、不夜侯、築草為城

作者:王旭烽 出版社:商務
  • 南方有嘉木、不夜侯:茶
  • 築草為城:典故?等我看完第三集,應當便有答案

  • 南方有嘉木:
    • 清末民初
    • 鴉片、推翻滿清、軍閥割據
    • 杭九齋、杭天醉、趙寄客、吳升
    • ?、沈綠愛、小茶

  • 不夜侯:
    • 對日抗戰
    • 軍閥、學生運動、抗日游擊、國共對立、日軍的殘暴
    • 趙寄客、杭嘉和、杭嘉平、林生、羅力、小崛一郎
    • 沈綠愛、葉子、方西冷、杭嘉草、杭寄草、杭盼

  • 築草為城:
    • 文化大革命
    • 文革、紅衛兵(學生殺老師?!)、...
    • 杭嘉和
    • ...

==
原先寫了好些,卻沒存入server(大概是idle太久),這兒就先簡單條列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南方有嘉木"的主角應該是吳茶清,杭嘉和幾乎就是吳茶清的延續。我猜作者認識的人中應該有吳茶清的影子。
其實書的一開始就是吳茶清"巧合"的出場,接著貫穿整個杭家三代,自杭九齋、杭天醉、至杭嘉禾。他的個性、行事為人、一舉一動,影響了杭家所有的人。
再者,應該說杭嘉和及杭嘉平都是吳茶清的延續,嘉和繼承了他面對現實生活的一面,嘉平繼承了他無所畏懼的一面。
這是我讀完南方有嘉木後的心得,或許讀完整個三部曲會有不同的想法吧。


November 19, 2004 12:17 PM 回應

France's Blog 提到...

我到覺得是杭天醉,吳雖然主導了整個故事的發展,可是沒有天醉乃至其他人的性格,忘憂茶莊應該就不會有那麼多故事可以發生了。雖然杭天醉的個性有一半是來自吳茶清,但我想,把吳茶清擺在天醉的角色上,故事可就又是另一番了。

不過,從杭天醉開始,杭家其實早就全是吳茶清的血脈了,充其量只能說還被杭家祖先的精神影響著吧。

我已經準備好了寫茶人心得的心情了,也許明天再來慢慢琢磨。說到這兒,
Thomas,你可曾看過達文西密碼?我滿想知道你的看法的。

November 21, 2004 04:03 AM回應

匿名 提到...

沒有。
等我看完查人三部曲,再來看達文西密碼。


November 23, 2004 08:33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