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5, 2005

清晨與夜晚,我選擇後者

還記得高中、大學時,很愛在麥當勞之類不趕人的地方唸書,因為覺得周圍人群的嗡嗡聲形成了一層令人安定的保護 膜、是可以接受的消費程度、也提供還算喜歡吃的食物,特別是唸書念累了,抬頭四處張望,就有各式的人生片段上 演(親熱的情侶、牙牙學語的可愛小女孩、....),順便放鬆心情兼天馬行空地胡思亂想。

可是,自進了研究之後一直到現在,就變得很愛『靜』(除非是特別喜歡的歌手的演唱會專門去享受音樂的,如歌劇 魅影,如伍佰:)),不一定是聲音的靜,還包括一種『靜』的氛維--沈靜。腦袋的思緒是專屬自己所用,不為外界干 擾的,可以很深刻,也可以千軍萬馬的飛馳。這是只有夜晚才有的特色,或是說,只有月光、星光這樣的塋塋光亮, 再加上眾人皆睡才有的氛維。儘管清晨一樣是安靜的,可是萬物漸漸的甦醒,日光活力十足的灑在各個角落,周遭的 氣氛就是熱鬧、活躍的,即使是在大部分人都還躺在床上的五、六點。

我常常覺得,自己的performance就像是tan(x-8)函數,隨著時間越晚便持續遞增,等到身體發出需要睡眠的警訊, 就陡降到負無窮大(位移選8是因為上班之後,8點前後是起床時間,如果是研究所時,恐怕要填上12哩!)。夜晚之於 我真是一種魅惑,充滿了吸引力,可是心裡深知越晚睡覺只會讓自己的狀況越糟糕,包括身體發出的警訊,隔天早上 的精神狀況....。然後performance的tan函數就不由自主的繼續往X軸的正向移動。

大概國小五年級、快升六年級時,突然發現了夜晚的繽紛,聽著喜愛的廣播、想著偷偷喜歡的隔壁座位的男生、在瓊 瑤和倪匡的小說世界中經歷一段段的愛情和冒險,當然也提筆寫下自己最最初始的文字。現在想來,我大部分深刻的 情感和思緒都發生在夜晚,我的初戀開始在七年多前的夏夜三點多,我大部分的日記都是家人或室友入睡後才動筆。 有一陣子,和小黃維持著通信的習慣(我一直很喜歡提筆寫信,遠勝於拿電話聊天),如果是白天動筆,常常寫到 最後就不知所云了,然後夾進日記簿建檔。

前一陣子在看『敏感元素』之類的書,發現自己其實算是HSP,就像一具過度靈敏的雷達,有的沒的訊號收到一大堆 ,造成自己overloading;不過,私心揣想這些訊號的發生動機也是很有趣,所以白天的performance不好自己也要負 很大的責任:P。有位網友表示,他HSP的測驗有22/23的程度,實在相當驚人!而他生活上的調適也相當辛苦!但是, 若能建立一個良好的filter,這樣high sensitive的雷達一定能讓自己有更好的表現!這,就當成今年的新年新希望 吧。Gan ba de, France將!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根本就跳過清晨,只有黑夜了。。。

(看我的時間)


January 18, 2005 03:37 AM 回應

France's Blog 提到...

基本上,我老人家現在已經不大敢在你的留言時間還醒著
(雖然我還滿懷念那樣的工作時間的,我的研究生生活啊~)
目前的最低要求是1:30AM以前要上床,達成率大概有75%吧~


January 18, 2005 09:46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唬我啊,論出生,妳比我小11天。
老人家,哼!
搞不好我的身體機能測出來是60歲,妳的才30歲不到。


January 19, 2005 03:42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