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0, 2005

國家寶藏

星期六晚上和小黃去觀賞了『國家寶藏』,算是做為星期六還要加班的慰藉。

可惜的是,這部片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看,從頭到尾感覺就是尼可拉斯凱吉的個人秀,說著有點冷、以為觀眾會覺得好笑得台詞;冒險過程儘管不夠刺激(空中監獄要好看多了),不過,作為迪士尼樂園的新遊戲點應該可以吸引到很多的遊客去排人龍;女主角一開始的眼影挺奇怪的,就看見眼睛下方一抹黑色。看完這部電影,除了『共濟會』,留給我的感想只有如此而已。

繼『達文西密碼』之後,我第二次聽到『共濟會』這個組織,當然,聖騎士團的寶藏也是一定會提到的。看起來,『共濟會』這個神秘組織在西方人眼中似乎象徵了某種叛逆、但傑出偉大的精神。『達文西密碼』密碼中,除了達文西以外,還有一大票的歐洲知名藝術家、學者也是共濟會成員;而在『國家寶藏』中,共濟會的影響力伸展到了美洲,這回,林肯、富蘭克林以及部分的『獨立宣言』簽署人也被視為為共濟會的成員,而且,密碼、線索、歷史、奇特的小發明也彷彿對應似的成為『國家寶藏』鋪呈的枝幹!『共濟會』這個組織越來越令我感到好奇了,這樣的秘密結社讓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反清復明『天地會』:如果天地會還存在這個時代,有一天突然發現許多知名的學者、人物都是其中成員,而且社會地位越高的,職位也越高(李遠哲<-->天地會總舵主,台清交校長<-->各分舵主),那感覺大概就是了!

據說,電影版的『達文西密碼』會由Tom Hanks擔任男主角,Hanks先生年歲稍大,最近又心寬體胖,此消息已經讓不少書迷頗為不滿;又如果,『達文西密碼』的電影陳述方式也要像『國家寶藏』一樣,那我就不禁要懷疑電影版的精彩程度?畢竟這一類的故事,吸引人的地方在密碼、謎團、野史傳說....,這一些都是要透過文字才能達到引人入勝,電影的重點如果要擺在冒險犯難,少了相關的知識背景作為引子,實在是很可惜,也浪費了一個好題材!

最後,要強調一下,上面提到天地會云云,純屬天馬行空的想像,請勿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