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7, 2006

新竹國泰半日遊

我們狐狸公司雖然以『摳』出名,倒卻是很重視員工的健康,今年就替我們安排了一萬元的健檢套餐(意思是,大家顧好身體,才能繼續替公司賣命吧?!)。我選擇了新竹國泰醫院的健檢套餐(婦科方面的),今天上午就請了假參加;大概是因為第一次做這樣高價位的健檢,真是令我開了眼界。

所有選擇的項目都有護士小姐全程陪同,因此某些項目有男醫生進行觸診時,會讓女生比較安心。超音波檢查時,會在檢查處塗上一種黏黏的液體,檢查後護士小姐也會協助擦拭。準備的餐點也很好吃,是全麥的三明治,看起來像是咖啡廳的下午茶,但飲料稍遜色,是鋁箔包的牛奶或果汁。最貼心的一點是,可以配合客人的需求將某些健檢項目延後,例如放射線相關的檢查。其他的基本檢查還包況家醫科方面、眼科、耳鼻喉科、放射科等。其中眼科部份,為了讓醫生能檢查到眼底,所以需要點散瞳劑,散瞳劑大約要六小時藥效才會退去,副作用主要是畏光,所以做完檢查之後,其車或開車就要很小心,因為中午日光正強,我幾乎眼睛都增不開,還好找了小黃陪我呢。後來就覺得我今天應該請一整天假的,因為回了公司看電腦螢幕也是覺得不舒服,很難專心做事。

我本身的問題,除了隱性的地中海型貧血之外(還好小黃不是),今天因為做的檢查比較深入,還發現我有輕微的脂肪肝和子宮肌瘤。

地中海型貧血是屬於遺傳性疾病,隱性的話,現象是紅血球的體積比較小,所能攜帶的氧氣較少。若是顯性的話,多半出生就會死亡,或者終生要靠輸血維生。我本身也還合併有輕微的缺鐵性貧血,不過,這在女生之間就是很常見的毛病了。

所謂脂肪肝,是肝臟的脂肪量超過5%,可能的原因有營養失調、大量飲酒、糖尿病、肝炎、代謝和內分泌障礙。所以脂肪肝只是一個現象,還有搭配其他的相關檢查。就我所知,我自己是沒有什麼其他的毛病,去年的健檢也沒有脂肪肝的現象,所以最懷疑的是飲食問題。我大約是去年下半年開始在公司的餐廳用餐,而不在帶便當。推測可能是公司餐廳的飲食都過油,而且用的油也不會像自家裡用的那麼好的關係。此外,我也覺得公司的食物多半也都過鹹,對腎也不好。只是要每天自己做便當真不事件容易的事啊。

子宮肌瘤據說在30至50歲的女性之間,也是常見的。這是因為子宮的平滑肌增生所產生的。因為這一個年齡層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旺盛,所以容易造成平滑激增生的現象。『子宮肌瘤的症狀依肌瘤長的位置、大小而不同,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沒有症狀,也不需要治療。但有的婦女會有出血、痛經、腹部腫脹、頻尿、下墜感或是摸到腹部腫塊等症狀』(康健)。我自己就是毫無症狀的情形,超音波檢查的結果發現我的子宮肌瘤也很小,不到兩公分。醫生說,正常的話,等我倒更年期這個肌瘤都還長不到五公分。不過,反過來說,若是子宮肌瘤出現快速增大的現象,就表示身體有異狀。所以,這是一個需要長期、定期觀察的生理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