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0, 2006

降低的感受力~孽子

自從懷孕之後,發現自己的感受力降低許多,對於週遭的變動不敏感(聽、視覺、心緒),就連情感的波動起伏也變得相當平穩,感性降低、理性升高。我的focus縮得好小,胡亂收訊息的天線也關機休息了。以前,看電影、看小說、看人事,內心能夠感受到的波濤洶湧變少了,倒是轉性愛看一些知性、推理、懸疑的東西。

前一陣子跟R借了『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是我第二次看這本書,對於書中描述的文字還是深受震撼。昨天剛看完『孽子』,卻沒太強烈的感受,更甭提碩士班時看完『逆女』的心情起伏。『孽子』和『逆女』不是並稱為男同和女同的代表小說嗎?是『孽子』的年代和作者都與我有代溝嗎?但我卻是深深地為孤戀花電影版一掬同情淚啊,或者是電影及其音樂(陳小霞的音樂怎能有這麼深的哀傷呢?)所描述的,更能貼近我心?

又或者,女性作家描寫女性,和男性作家描寫男性,對於女性讀者而言產生的共鳴是有所落差的。當時看『斷背山』與更早之前看『時時刻刻』相較,後者給我的影響是遠遠大於前者。是女人對於女人之間所有的了然語理解吧!『時時刻刻』的電影、原聲帶和小說當讓當時的我浸淫在其中的氛圍許久,即使現在拿出原聲帶聆聽,我還是可以立即感受到三位主角心中黝黑的無底洞,不斷的吞噬、不斷的擴大的哀傷。然而對於『斷背山』,我卻只是為兩位主角感到淡淡的憂傷:『唉!真是遺憾!』。

也許是白先勇的內斂吧,我私以為『孽子』中最震撼人的是阿鳳和龍子的一段情,但卻只是整個故事淡淡、攸長的背景;而位於舞台中心的阿青、小玉、吳敏和老鼠,情感上弱了許多,更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孩子不過十七、八歲,卻一個一個背負了現在的我難以想像的沉重包袱。但是,作者很平直地描述了他們心上的負荷以及不堪回首的成長過程,幾乎連第一人稱的阿青都沒有帶上情緒性的字眼作描述。也因此,直接給我的感覺也淡了許多,或許,在當時的環境下,作者是希望社會能多給這些孩子包容、多耐心一些去傾聽他們吧;於是希望他的讀者們也能夠用細細品嚐的心去看這個故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