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7, 2008

近來雜記及尋秦記有感

同事W君搬家,老婆強制他只可佔用一半書櫃,而此君藏書亦豐,真要盡數打包、搬運、開封、上架也是一大工程,於是同事皆知嗜讀小說的我就非常lucky地接手了兩百本上下的書,其中包括遠流出版的一套101本的西洋偵探小說:謀殺專門店,以及黃易的尋秦記。小黃看到這一落一落的書,先是大皺眉頭,但看上了這101本『巨著』(精裝的磚塊書)陳列出來可以讓書房更『氣派』,又可以順便逼迫我清理架上的專業文件、資料,索性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幫忙清理、排列書架,讓我省了不少工夫。當然,過去割省不下的一些資料我也清了出去做資源回收(遂塵封進記憶深處),一些工作上要用的工具書則擺到公司去(免得公司座位的書架空空如也,讓雜物給佔領了)。

W提到他有尋秦記時,我非常興奮、期待。因為偶爾看過幾集古天樂演出的港劇,覺得是非常有想像力的故事,兼且黃易在科幻小說也相當有名,我其實對他也有一些好奇。這一陣子開始K起尋秦記,才發現跟電視的落差還不小哩!首先是項少龍其人,港劇實在頗為美化這個角色,書裡的他(特別是前三、四集)實在可以算是色狼一隻:P,古天樂只能算是風流多情而已。不過,進行到五集之後,故事越來越精彩,穿插著戰國時代的名人軼事、征戰謀略,反而港劇不及小說(只可惜我對戰國歷史不熟,不然應該可以看出更多樂趣)。雖然項某人到了後來已經不是那麼地用下半身思考,不過這個角色註定要從頭到尾貫穿全書,所以一定一路平安到結尾,再加上書中所有的女人(不論何性情)盡皆拜倒在他的盔甲下、臣服在他彷若韋小寶前世的18摸功夫下,實在是個無趣之極的人物(倚天的張無忌亦然,但倚天的戰爭好看!)。

目前『用功』到第14集的我居然挺喜歡書中龍陽君這個角色(也是很奇怪啊我: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