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0, 2011

好久不見的弟弟

由於意外讓左腳第二、三、四蹠骨骨折,包了一、兩週的石膏、行動不便好一陣子,即使現在都還不好久站、久走、提抱重物、上下樓梯以及蹲下。於是也好幾週沒法兒回彰化去看弟弟,在那兒不僅步行有危險(三個橫衝直撞的小孩),還得上下樓梯(一樓是店面,我們的房間在二樓)。某一天婆婆突然提議要帶弟弟來新竹給我們瞧瞧,不但讓我們看看弟弟,他也可以順便看看小黃和哥哥(黃先生已經年逾不惑,還三不五時讓婆婆『操煩』)。

昨天婆婆不但帶弟弟來新竹,還打算接著要去台北看花博(不然一個下午就要往返新竹、彰化也太不合算),所以不僅有當司機的小姑,連小二的小堂哥也一塊來(可憐的小六大堂哥得留在彰化補習、準備國中考試;沒錯,『國中』考試!因為想念一間很不錯的私立國中)。於是我們拿了哥哥換弟弟,讓他去跑跑、跳跳,也免得住在台北的大姑還得顧弟弟,不能陪大家去玩(其實,也讓我們圖個耳根清淨,哥哥這年紀正是愛說話、愛玩又愛黏人啊~)。

三個星期沒看到弟弟,弟弟不但跟公婆、小姑以及堂哥們感情變好,居然還對身為爸爸的小黃感到陌生!小黃到樓下接大家,要抱弟弟時,這小子竟放聲大哭!還好進得家門看到我,還會直看著我、要我抱他~~

幾週下來,快十個月大的弟弟不但體重已達十一公斤,期待已久的牙齒也冒了出來(下門牙兩顆)。這傢伙長牙的速度比哥哥慢了許多,當初哥哥七個月就冒出兩齒。其實,他似乎只有身高、體重贏哥哥,其他的生長速度都比哥哥慢(翻身、爬、坐、拍手、...)。

感覺上,弟弟讓婆婆帶了這一陣子,越發地『自由自在』,想睡就睡、想吃就吃,當初在新竹時要調整他作息的努力全付諸流水。也罷,等大一些、可以溝通,帶回新竹後再好好校正!!

今天下午婆婆一行人離開後,一直到晚上弟弟不斷大哭,哭得好傷心,我以為他會認環境,一度想要帶他回彰化算了。晚上九點多只好讓小黃去買了他平時在彰化用慣的奶嘴回來(婆婆忘了給我)。小黃出去沒多久,我乾脆也放棄讓他小憩(下午、傍晚都沒睡)、來看電視算了(弟弟也經開始發現電視的樂趣)。沒想到亮了臥室的燈,我抱著弟弟坐在床上、正要開電視,他就不哭了。等電視一開,他也沒什麼看,倒是電視遙控器、無線電話玩得不亦樂乎。最後,晚上十一點半是喝完配方奶,終於咬著奶嘴睡去。

我想來想去,覺得他大哭是因為我要他小憩、不給他玩的關係。下午、晚上只要抱到客廳喝奶、玩兒,就不哭,一回房間、熄燈就扁嘴。後來讓小黃哄(弟弟太重,抱久了我這傷兵的腳就開始不舒服),黃先生索性關了全家的燈、只留客廳的壁燈,想說暗暗地比較好睡、好安撫,於是弟弟不管抱到哪兒都大哭!婆婆還來電話說,弟弟這幾天都晚睡(當然就非常晚起),而且也不怎麼小憩。所以。。。。。。

隔天早上七點多,弟弟果然醒來喝了配方奶,放回床上逗逗他、讓他翻翻滾滾一會兒,就自動睡去,直到十點多才因為『臭臭』起床。中午回姑姑那兒午餐,讓他陪三嬸玩,回來的路上在安全座椅上晃啊晃,竟就睡著了!下午就很順勢地讓他恢復午睡的習慣,直到婆婆帶哥哥來換他回彰化。

弟弟雖然哭起來驚天動地的,但也只是偶爾。大部分時間就是嗯嗯啊啊的,睡得時間又長;一天半下來,突然覺得家裡寧靜好多;單純地照顧嬰兒真是比帶一個學齡前孩子輕鬆多了(也可愛多了;我私心以為,孩子在一歲之前是最可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