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7, 2014

看『逆轉勝』有感

這是post在PTT的心得文,再加以整理。




從一刷電影後跑去教練FB許願要寫心得,接著一週一刷,一共看了三次。心得還是沒生出來,雖然腦袋裡一推想法跑來跑去,就是沒法兒坐下來『統整』一下。

今天一直repeat犀利趴3『團團團團團』(2012),晚上複習完DVD,突然很想坐下來寫些什麼(現在同時還在桌面上播放著....)。

======================

一刷看完的時候,我的感覺是:『劇情太弱,但是角色刻畫得很棒,於是撐起了整部電影,變得很吸引人。』

那時候我在心裡這樣跟自己對話著:

就像是「神雕俠侶」VS「倚天屠龍記」那樣;神雕的故事情結其實還好,可是楊過和小龍女實在是太吸引人的兩個主角!甚至是配角的周伯通、洪七公、歐陽鋒、....都是好精彩的人物!

而倚天裡的張無忌大概是我最討厭的金庸主角之一,優柔寡斷地莫名其妙(就算是四個女主角,其實也不是讓人喜歡的角色)。可是倚天裡,一場大戰接連著一場大戰,實在是看得人驚心動魄、目眩神迷(光明頂一役、武當山護師、大都救援、少林寺屠獅大會、....)!


但等到二刷、三刷之後,對於劇情我就有了另一個想法。

這樣子的情節安排,應該比較適合用偶像劇呈現(畢竟是長達八個月的故事呢!二刷時特別留意的。)大約七、八集~十幾集的篇幅,在原先略嫌單薄簡單的電影情節上補上骨、肉,讓整個故事可以更完整、更豐富,而不是看完電影拼命腦補。現成的例子是之前三立華劇的『兩個爸爸』,只是由兩個爸爸共同撫養一個女兒發想,但是每一集、每一集,去為每位角色鋪陳性格、人物背景、事件,於是故事就變得非常好看!當然啦,隨著收視率編寫劇情還是很不可取,收尾收得有點莫名其妙;所以,故事也不應該因為精彩就無限延伸,破壞了前面的好戲,也壞了觀眾的期待和支持。


想像中,安琪和謝雙丰的感情線可以有很多鋪陳:

十年前,兩個人到底是什麼樣子?

怎麼會十年後重逢,一開始安琪要謝雙丰別妄想復合(安:『我可沒有再等你唷!』),結果小香參與的比賽,安琪都跟著去加油?!而且穿著也由火辣變得樸實。

想來謝雙丰一定是個讓人難以忘懷的情人,而且十年後回來還多了對家的責任感(我猜),因此讓安琪有了期待。小貨車上的激情(?)就是隨著小香比賽一場場地打,而醞釀出來的吧?

之後謝雙丰和許哲勇性命相搏,安琪默默(或是有激烈爭吵但反對無效?)支持雙丰自我訓練、找回球感,她心裡想的是什麼?殉情?代為照顧小香?畢竟雙丰是有可能一去就不會回來的....

實際上,安琪的戲份雖然很少,我卻覺得是個很charming的女子,而且那配音我很喜歡。


單看謝雙丰這個角色,就非常吸引人,而且我還滿認同『很像星爺』的說法。所謂『像』不是像在外表,而是角色的特性:浪子、失敗挫折的人生、但是內心確有著溫暖的真性情。

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齊天大聖裡的至尊寶。


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也許這就是安琪對謝雙丰還有所眷戀的原因吧?!

也所以小香在脾氣、情緒過了之後,會瘋狂地要找回叔叔,即使放棄撞球館也在所不惜!謝雙丰表面吊兒啷當,其實是真心地關愛著小香、作為她的後盾(甚至可以說是『寵』!)。為了小香想要打網子就開始教她打球;為了小香想要參加世界大賽,就幫她規劃、訓練、陪伴、準備專屬球桿;為了幫助她放鬆總決賽前的緊張,帶著她和黑輪去遊樂園玩,一直陪伴她直到上場(萬能的天神那一段,雖然好笑,但其實很touch說~~)...

想像中,如果我是小香,我父母要嘛就是潑冷水,要嘛就是當作玩票,不當一回事。謝雙丰對小香其實不只是叔姪的寵愛,還多了一份朋友的相知扶持,大概是因為錯過了小香的成長,而直接由小香成年前後介入她的生活的關係吧?


不得不說,老大將謝雙丰這個角色完全演出自己的生命,完全不會讓我聯想到是『怪獸飾演的角色』這件事。不只樣子差很多,連神情也不同:陰鬱、黑暗、自我放逐。等到了最後的happy ending和小香挑一盤,臉上的神情也是寵暱的,像是爸爸一樣。要到電影結束、放起九號球,才會想到,『誒,這是老大主演的電影耶~~』



另一方面,小香和黑輪的青梅竹馬之情、小香和父母的感情、謝雙丰和哥哥謝兩全... 其實都沒有足夠的描述和鋪陳。如果拍成偶像劇都是可以強化的支線;當然電影裡的交代是足夠(腦補)了。

小香在比賽、晉級地節奏太快了,顯得太過順遂。雖然是天才撞球少女,但一場場地過關斬將還是需要一些轉折,尤其是對上這些職業選手!另一方面,教練一開始在小香跑去安琪球館那一段,從擔心(生怕小香遇到意外)、吃驚(遇到安琪),突然轉成觀察小香的球技,也頗為突兀,畢竟都是劇烈轉折的情緒啊!

但撇開劇情不管,看這些職業選手打球真是過癮!


唯一欠缺(難以腦補)的,就是許哲勇的部分!

想像中謝許二人之間應該有一段糾葛(利益、名聲、...),單單用輸球、欠錢、跑路描述,太過簡略。偏偏許哲勇的戲份、角色刻畫太簡單,就算想要腦補也無從腦補起;可惜了王識賢。

前後兩任球王、再加上一個喊水會堅凍的大哥寇桑、寇桑和謝兩全的交情...,應該會有很多精彩的情節的啊~~


至於大家都稱讚的配樂就不用多說,因為已經很多文在稱讚了。目前是我開車上下班時,一定會輪到播放的音樂。希望阿翔和家家的The Look,老大其他的創作、演奏曲會有MV!



大家都有意見的『過度』至入性行銷我也不多提了。雖然初看有點突兀,但我還覺得可以接受,畢竟是劇情轉折的重要道具啊~~ 

----------------
想不到我居然一寫就寫到清晨五點多!(還好PTT有暫存檔機制,不然寫了這麼多卻因為PTT重啟而不見,我一定沒力再重寫一次)所以後面就有點沒力多做描述了~~ 來睡..zzzZ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