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30, 2015

值得大推的好戲:出境事務所

出境事務所官方FB
Hakkatv客家電視台:出境事務所-完整影片欣賞

主演:吳慷仁、黃姵嘉、林雨宣、郭鑫、邱德洋

這篇心得,敬麥笑!

很久沒有純粹為了戲而去追一部戲;上一次,應該是含笑食堂吧,再更之前是犀利人妻。本來會看『出境事務所』,是因為滿喜歡扮演逆轉勝裡小香的黃姵嘉。看了官方FB之後,發現不少很欣賞的演員都有演出:吳朋奉、林雨宣、柯淑勤、...,而題材也是令人耳目一新、是我很關注的生死議題。不過,生活已經夠忙碌了,懶惰鬼如我實在很難熱情地去follow(像武媚娘,雖然有想過要追,但也就想一想而已),直到戲開播一週後,發現客台居然直接將戲放在Youtube上,播出時間完全與電視同步,這樣open minded的態度真是讓人訝異!我不僅利用週末一次追上進度,而且還可以回頭複習之前的劇情,看看是否有遺漏的細節。戲真的好,根本不怕人看,『出境事務所』才演了一半,我就已經想要買DVD來收藏了。

據說,是否發行DVD的決定權是在客委會和客台,拜託,一定要啊~~而且要連花絮、補遺一起收啊~~

另,內文有劇透,不想被雷者誤入。




年紀稍長,有過生離死別的經驗,對於生與死的議題會特別注意。劇裡萬哥有一句話說得真好:

道愛、道謝、道歉、道別,本來就是人生最難的功課。

八年前奶奶走的時候,我就體悟到,如果已經盡心地陪伴,全心地照顧,那就不要強留,而是放開手。只要還放在心上,他們其實一直都在。八年前,真的是我人生中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哥哥滿月的那天,也是奶奶離開的日子,也許,這就是生命的延續吧~~

出境事務所用類似單元劇的方式,搭配著主要角色的劇情進展,插入一個個的事件,每個事件和角色之間起了交互作用,在在讓人印象深刻!又因為是類似單元劇,所以每個單元都會有幾個重點角色擔綱,這些演員個個都很能演,因此讓劇情、人物更加深刻、生動。


(角色陣容很有粉紅的偶像劇架勢吧)


有的人因為天災人禍而突然離開,留下來的人要怎樣承受、消化掉這乍然而來的痛楚?其中有一段是丁寧扮演一個癌末病患,自己錄製了光碟與家人告別,她說:

『當我離開的時候,不要為我難過,不要為我掉任何一滴眼淚。因為在你眼前的我,過得非常非常的充實而快樂。因為從現在開始,我就要離開這個地方,然後去更瘋狂的地方,更沒有限制的地方玩耍了!』

有時候,久病纏身,考驗著照顧者的智慧和堅毅;台灣的社會越來越高齡化,特別像是老人失智症的照護,不只要有體力、金錢的付出,精神上更承受很大的壓力。或者像阿聖的媽媽,已經是植物人了,是否放棄急救?是否決定拔管?是否要繼續用遺棄維持生命跡象?在在都是對家屬的考驗。




除了生與死,劇中也點到一些議題,像是過勞、性別、憂鬱症....。本來,這些已經可以算是老生常談了,認同的認同,反對的反對,要改變既定觀念其實非常不容易。戲劇(小說)的影響力就在這裡,讓觀眾(讀者)震懾,因此去反思!

整個情節的安排,由四個殯葬業新人開始,觀眾也跟著他們慢慢瞭解這個行業、開始接受生離死別的震撼教育。阿聖替媽媽簽下拔管同意書、病床前訣別,讓人心酸不捨,就像是知道同事、朋友家裡發生了事情。只是吳慷仁電力太強,情緒張力很夠,讓觀眾瞬間就進入那個情境。但是,等到了高雄氣爆發生的18集,觀眾也像是同曉恩、麥笑、貴意、Johnson一起許久的好朋友一般,一起度過了17集的風風雨雨、喜怒哀樂。突然,麥笑就這麼走了,那震撼力道不用演員去詮釋,就嚇傻了一票觀眾!


麥笑就像是貼心的好朋友一樣,提起他,我就會想到他幫 Bibo 做的那件太空衣被陳太太選上時,那意氣風發、燦爛的笑容。也很勇敢的站出來向父母坦承他的性向,勇敢地去追求幸福。18集裡他大方地抱著媽媽說愛你(很多人都還說不出口)、熱情地擁抱貴意、Johnson,笑容都要讓人融化了(雖然被說是到處插旗)。他,竟然就這麼走了!他才和寶貝新婚,他還沒能讓父母接受寶貝,他也還沒闖出他麥笑訂製服和化妝師的名號....

雖然,劇裡最閃閃發光的是男女主角的阿聖和曉恩(幾年沒追偶像劇了,想不到當年的花拓也如今這麼耀眼逼人!),但是默默留在心底、讓人像朋友一般想念著的,卻是麥笑。星期二的18集讓我一整個被嚇到(怎麼一個人就這樣消失了?!),也因此心底湧起一股很想寫些什麼的衝動!敬麥笑!


最後附上之前吳慷仁演唱的電影『第三個願望』的主題曲『睡吧』MV。裡面有一句歌詞是:

我可以理解生命來來去去的道理
可是我不懂為什麼是你

很符合據說會happy ending的不完美啊~~




----
節錄了一部份放在PTT台劇版,除了為麥笑而寫,也是因為這幾週和台劇版上的大家一起經歷了好精彩的一部故事。
寫完麥笑,就沒有心情再寫其他部分。在18集之前,對於出境裡關於職場、愛情的部分,也是頗有一些感想的,不過,再說吧~~

Ref: PTT台劇版:[心得] 值得大推的出境事務所,敬麥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