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6, 2003

逆女

作者/杜修蘭  出版社/ 皇冠文化

看到一些感人的故事,感動、落淚於我是常見的,但看逆女的時候,在天使住院時病榻與美琦的對話,我竟瞬間就痛哭出來,不可自抑,足足哭了好幾分鐘


**************************************************
美琦:『天使!我希望你這一生不要留下什麼憾恨。』

天使:『美琦!認識你!我這一輩子就沒什麼好憾恨的!』

美琦落淚:『認識你這麼多年來,這是最甜蜜的一句話。』

**************************************************


因為我在那一瞬間,體會到愛的珍貴!(之前,一直是以驚駭、心疼的目光看天使)原來,懂得珍惜一個你愛的人是這麼的不容易!懂得享受他人的愛是這麼困難!一般人即便生長在普通、正常的家庭都會為無心傷了自己愛的人而懊悔(特別是許久之後),而天使在經歷了這麼多的苦才漸漸懂得原來他無法丟棄的傷悲是來自於他享受不到他愛且愛他的人的愛(他的母親)。

我在看到上述對話時,心頭快速流轉過這些年來的片段,感動自己無須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就開始懂得這些,包括對親人、對愛情、對朋友,也漸漸不吝於付出、漸漸學會去享有這些感情!

這本書很深刻的描寫出天使這樣一個人物的內心掙扎,同性戀的背景不過加深了他與世事間的對立衝突,與其說是描寫同女的小說,不如說是描述一個年輕的生命如何掙扎過家庭異常、升學壓力乃至社會、自我的認同吧!


===================
整理後註:這本書實在已經算是舊書了,還曾拍過連續劇,沒記錯的話,是六月演出天使,並且因此得獎。所以,當初在圖書館喵到這本書,毫不考慮地就借了出來。那一陣子,對於同志、類同志間的感情或小說相當關心著迷,也許當時上演的『時時刻刻』正是最強烈的催化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