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1, 2004

懶人咖啡第二式

這個方法,已經有一些半DIY,不算太懶惰了,不過根據專家們對一杯好咖啡的定義,這裡提的方法就已經先天不良,還是算它是懶惰的方法之一吧!

其實,平常忙歸忙,週末總是有空可以做些想做的事(例如,看小說、漫畫...前幾天還被一位老先生說我好像太閒了:P)。按照之前念研究所的習慣,咖啡豆要自己烘,煮咖啡前才磨豆子;現在光是挪時間出來烘豆子就已經是太奢侈的事,一是因為烘豆子得花時間和耐心,否則亂烘一氣是浪費豆子,二是我只有週末有時間做這樣慢工出細活的工作,週末不過兩天,而烘好的豆子還得擺上一兩天才好開始沖煮,就又是五天的上班日,若遇上週末要『南征北討』的話,則烘好的豆子由新鮮擺到走味,更是浪費(時間 +豆子)。

有一次閒閒去逛新竹愛買,驚奇的發現,一是愛買有賣咖啡豆,雖然是熟豆子,不過流動量大,又可以自己秤量(100公克89元),非常適合週末時抽空煮個幾次咖啡的需求;二是新竹愛買是24小時的,就很適合我這種突然心血來潮、想做什麼就要做什麼的個性。如果是家裡沒有磨豆機的人,愛買也提供機器讓顧客自行研磨咖啡(還是小飛馬的呢,所以連刻度都可以選)。

星期五晚上就是這樣,我和姑姑讓爺爺奶奶就寢後,已是10點半又多一些些了,兩個人又想出去逛逛。到了大潤發,一下子就到了11點打烊的時間,不得不離開(題外話,在新竹工作這一年多發現大潤發之類的大賣場其實也是閒逛的好地方呢!)。兩個人在殺到愛買,東看看西摸摸,最後就買了136元的藍山回家。

今天就替自己和姑姑各煮了一杯來喝,那感覺真好!玩玩被冰封好久的Deco,聞著乍開封時咖啡粉的香氣(好吧,我得承認,我連咖啡粉都在愛買磨的,因為懶得為了咖啡而得從三樓搬磨豆機到一樓),以及煮好的咖啡香,然後一邊喝著咖啡,一邊跟奶奶抬槓、吃零食、看電視,似乎又回到以前煮咖啡的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