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7, 2004

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作者:Dan Brown
出版社:時報

早就知道『達文西密碼』相當好看,真的開始閱讀,果然一發不可收拾,把所有空閒時間拿來看這本書!

為了不破壞尚未看過此書的人的懸疑胃口,這兒就不提到太多劇情。書背說:『一本重新定義西方文明史的驚悚小說,...』我卻覺得,更明確的說,是一本相當精采、引人入勝的偵探小說。以密碼、宗教、藝術為主軸,鋪陳出一件高潮起伏的案件。西方文化中,宗教和藝術佔了相當大比例,特別是宗教,至今仍然主導著絕大多數西方人的生活(甚至政治),影響的層面越大,隱含、不可言諭的秘密也越多;再加上密碼學、字謎、詩謎,於是構成此書。

這本書的時空背景設定在現代(千禧年之後),舉了許多近代的人、事、地夾雜於故事中作為例子,虛虛實實之間,不但加強了真實感,也令我對文中提到的許多background knowledge產生興趣,例如達文西是個怎樣的人?自然世界的萬物真的都符合神聖比例『PHI』嗎?主業會、錫安會、十字軍東征的政治意義、圓桌武士...,當然,作為西方世界最暢銷的作品,『聖經』更是充滿了神秘色彩。(金庸的鹿鼎記、高陽的紅鼎商人也是另外兩部將史實與度撰做相當好的結合的小說,猶記當時,我還曾經認真的去翻清史,想看看史書上對陳永華、胡雪巖、王有齡其人的描述!家裡還收著當時在北市圖複印的資料呢!)

故事的流暢、事件的演變、謎團的推演,讓『達文西密碼』整部書都扣人心弦、高潮迭起,恨不得一口氣看完它。不由自主的,我拿最近另一部一樣讓我著迷的茶人三部曲與之相比,儘管故事一樣發展的扣人心弦,但我在看後者時的心情卻是沉重的、緩慢的,而非雀躍、輕快。我想,是因為時空背景的關係吧,後者以中國清末民初到近代為背景,講的是整個中國的動盪不安,身為其中的一分子,難免傷感。不知西方的讀者,再看這部小說時,是否亦會有我這番感受呢?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沒有看過『傅柯擺』?很不錯喔


December 3, 2004 11:04 PM 回應

France's Blog 提到...

有聽過,也聽很多人推薦過
有空再找來看看

PS:wukung,歡迎!歡迎!


December 6, 2004 10:58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傅柯擺是什麼啊? 願聞其詳! :)


December 13, 2004 02:37 PM 回應

France's Blog 提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59466
看來是跟達文西密碼有異曲同工之妙、關於密碼的小說
我很早已前就知道這本書(只是不知道內容)
大二還是大三在學校書店打工時,人文社會學院某堂課開出來的書目
(看了簡介,我猜大概是語言學相關領域的課程吧)
根據簡介,這本書是1988年出版的,不知台灣是何時出版中譯本?
這本書是一定要排入下次的買書名單中的啦!:)
感謝Wukung的介紹!


December 16, 2004 07:27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