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7, 2005

記憶中的歌聲~周華健

昨天中午飯後,帶著我家的iPod Shuffle散步到7-11看雜誌。一開Shuffle,耳機傳來的是許久不見的周華健的歌聲。突然,初中、高中的回憶就湧上心頭。

那時候,我們都還是聽錄音帶的(CD是廣播電台才有的奢侈品);那時的我並不是這麼喜愛聽音樂,當然也不愛買錄音帶(我的零用錢都投資在小說上),所有聽過的音樂都是透過廣播、電視和廣告。那時候,周華健是很受歡迎的歌手,一個已經失聯很久、出國唸書的好友波最愛暱稱他『華健』,認為好丈夫一定要具備華健的好個性(波那時心目中的好丈夫是周華健、黃平洋和另一個被我遺忘的人的綜合體)。而周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心的方向』(那時,我還是小學生呢!那個年代的流行歌曲都很熱血,張雨生的『和天一樣高』、『明天會更好』、。。。),再來就是周為立頓紅茶的廣告演唱的『I remember』,和波三不五時提及的『華健』。

最近對於周華健的印象是『忘憂草』專輯,我已是研究所學生了;總覺得新的歌曲多半不耐聽、或者根本就聽不進去,但是周的『忘憂草』專輯卻例外,好幾首我都很喜歡,特別是『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

===============================

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
曲︰周傳雄 詞︰李焯雄/李宗盛 編︰許華強

燈熄滅了 月亮是寂寞的眼
靜靜看著 誰孤枕難眠
遠處傳來那首熟悉的歌
那些心聲為何那樣微弱

很久不見 你現在都還好嗎
你曾說過 你不願一個人
我們都活在這個城市裡面
卻為何沒有再見面 卻只和陌生人擦肩

有沒有那麼一首歌 會讓你輕輕跟著和
牽動我們共同過去 記憶它不會沉默
有沒有那麼一首歌 會讓你心裡記著我
讓你歡喜 也讓你憂這麼一個我

最真的夢 你現在還記得嗎
你如今也是 一個有故事的人
天空下著一樣冷冷的雨
落在同樣的世界 昨天已越來越遙遠

有沒有那麼一首歌 會讓你輕輕跟著和
牽動我們共同過去 記憶從未沉默過
有沒有那麼一首歌 會讓你心裡記著我
讓你歡喜 也讓你憂這麼一個我

有沒有那麼一首歌 會讓你輕輕跟著和
隨著我們生命起伏 一起唱的主題歌
有沒有那麼一首歌 會讓你突然想起我
讓你歡喜 也讓你憂這麼一個我

我現在唱的這首歌 若是讓你想起了我
湧上來的若是寂寞 我想知道為什麼
有沒有那麼一首歌 會讓你突然想起我
讓你歡喜 也讓你憂這麼一個我

我現在唱的這首歌 就代表我對你訴說
就算日子匆匆過去 我們曾一起走過
我現在唱的這首歌 就代表我對你訴說
就算日子匆匆過去 我們曾走過

============================

那時候聽『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心裡就覺得,唱歌的人真壞心:
我現在唱的這首歌 若是讓你想起了我
湧上來的若是寂寞 我想知道為什麼
現在,再聽到這幾句歌詞,也是一樣的感受,卻已經能夠體會為什麼唱歌的人即使知道『為什麼』,卻還是要問的心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首歌 真的是充滿了不少回憶呢~ 很多在台灣的回憶...

對了~ 來邀請你玩BLOG TAG囉
詳情請看http://www.wretch.cc/blog/scent&article_id=2773857

匿名 提到...

最近挺流行的,這種串連
我在YC學長的blog也看到了
我還得想想我有什麼怪癖哩~(其實,我覺得我很正常、很一般的說。。。。)

BTW,給你的帖子已經寄出去了
預計你過幾天就會收到
我想你大概沒法兒回台灣吧~
我們好幾年沒見面了呢~

匿名 提到...

我沒收到帖子XD

匿名 提到...

學長,別急~別急~
我還沒開始寄帖子呢~還太早了(10月中才訂婚ㄟ)
怕太早通知,大家也無法很確定
這是我大學學妹,現在在國外唸書
沒法兒回台灣,帖子是給他收藏的

匿名 提到...

10月中...日期先說一下
要把日期排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