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7, 2006

妖怪大戰爭(5/3)~第一屆角川影展

妖怪大戰爭
2006年第一屆角川影展

很久之前的某一天,在華那威秀的網頁上發現『角川影展』幾個字,由於最近挺愛看日片,看到『影展』兩字又特別感興趣,就特別留意這件事。然而,新竹的放映時間都不好,要嘛太晚要嘛是上班時間,而且影期又短,於是決定在五部片挑一部來看。搜尋了一下網路上的意見,決定看『妖怪大戰爭』。參考影評是『太陽のあたる場所』的『第一屆角川影展─妖怪大戰爭 超級推薦』。我很喜歡這個blog的影評,可以感覺到站長對影片有很直接、敏銳的感受,因此好惡很明顯,不大像一般影評容易給我泛泛、冠冕的感覺,當然啦,這樣的影評卻是非常主觀、personal的。該站長推薦的其他片,我也都好想看呢~~這時,就覺得當個台北人真好~~

所以,我也不特別介紹什麼,單純說我的感受。雖然,這是一部像是給小朋友看的電影(我直覺的聯想是『桃太郎』),可是卻覺得看到好過癮!圍繞在對抗豐川悅司(飾加藤保憲)的主軸,各色日本妖怪一一出現,他們的特點也都很具體的陳現出來,頭可以拉得好長的女妖、頂著一片下雪天的雪女(挺漂亮的唷)、一直撿紅豆的妖怪老阿伯、.....,演得活靈活現,卻一點也不讓人害怕,好希望身在這樣精彩的世界裡。講到妖怪,總讓我覺得有無限想像的空間!

雖然,這部電影想提一下環保的議題:不應該過度包裝、過度浪費、製造過多垃圾。所以有了棄污魔和豐川悅司這樣的反派角色,可是比起這一大群各式各樣可愛、有趣的妖怪,環保的concept在影片中實在是無足輕重啊。到中後面,日本各地的妖怪往東京聚集,耳語著要『妖怪大集會...云云』,謠言隨著傳播的距離越遠越誇張,差點沒讓我笑翻!活脫脫是日本卡通人物抬槓、對話的真人版嘛!笑點的最高潮就是紅豆老阿伯紅豆撿啊撿的,掉了一粒進豐川悅司的『大作』,同時一首爆笑紅豆歌(紅豆、紅豆、我最愛紅豆、....)就響了起來,嚇了我一大跳(差點滑下椅子),然後就止不住地開始大笑!這編劇、導演實在是夠了!!

事後和同事A聊起豐川悅司:『我印象中的豐川悅司感覺都是很邋遢,像是金田一啊,這部戲裡的豐川悅司我一點都認不出來~』A說,因為金田一本來就很邋遢、會調頭皮屑的人。真的是這樣嗎?!除了金田一,另一部我看過的豐川悅司電影,是情書,不過也覺得是個有些邋遢的男人(沒金田一那麼誇張就是了),和『妖』片中的豐川悅司很冷酷、陰陰的感覺相差甚遠。倒是劇中愛喝啤酒的記者佐田很特別,由宮迫博之飾演。他說,『大人就看不到妖怪了』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小孩子單純、無邪的特質,隨著成長就逐漸磨滅,直覺的感受就被很多理智的、現實的考量所取代。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個性還保有不少的『單純』,希望他年之後,回過頭看現在的文字,不會對自己感到嘆息。

最後一定要特別紀錄這天去看電影的典故,因為看了同事B的blog中『Me Time』的文章,更覺得我不應該就把它遺忘了(寫文章前還為了追溯看電影的日期大傷腦筋呢!)。

話說那一天下午,我是跟老闆請了外出去看這部電影的,事前只有B知道(畢竟這事總不宜大肆宣揚啊~),事後跟同事聊天,總說是看當天的午夜場(看了喜歡的電影怎忍得住不說呢~~)。那一陣子,心裡總覺得工作很悶(或者說工作氣氛很悶),忍不住想要逸出規矩之外、做我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I need my me time to release & relax myself.)。所以,那天確實也是可以去看午夜場,但我就偏偏要看四點半的。那晚看完電影回公司,已是八點前後,但心情卻好得不得了,有著只不住的笑意。我還是適合踩著自己的步伐前進,生就是勉強、強迫不來的個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ice colors.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n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