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4, 2006

電車男

這個星期一雖然是五一勞動節放假,但是心裡懸著一個計畫上的問題,就跑來公司加班,好不容易將之任督二脈打通,心裡惦記著要去看的角川影展『妖怪大作戰』的時間也錯過了::>.<::為了慰勞自己,也想到錯過的『翡翠森林羊與狼』,於是回家前先繞道百視達。沒想到該片的DVD尚未推出,心裡頗有不甘的繞啊繞,卻瞄到電車男。

我原先對於電車男的先入為主的看法,不過是一部惡搞kuso的日本喜劇罷了。但前一陣子的某個晚上,和A聊電影的時候,A卻是對電車男大力推薦,於是我的看法修正為『一部不錯看的日本喜劇』;這時候,就是適合看喜劇,放鬆心情,然後很大心的入睡;也順便看看為什麼A會推薦此片。

果然,看完這部片子,讓人很大心。連原先興趣缺缺的小黃也在片子開始沒多久就過來跟我擠沙發一起看、一起笑。雖然電車君對於愛情的手足無措是很讓人傻眼,不過這片對於網路、ACG次文化的描述也相當精采。就先來說說這個吧。

一開始螢幕上不斷敲出地message,就讓大學時代浸在BBS文化的我,感到很熟悉,過沒多久就看到_| ̄|○;這,和orz好像!然後,御宅族(otaku)、秋葉原族的字眼也出現了,那幾個沒事就在電腦前、敲鍵盤、看螢幕的人,和我們以前沒事就掛在BBS上,聲援朋友、發牢騷、抬槓、開玩笑的樣子也好像。比之於現在,也挺像我們掛在MSN上,關心著朋友的暱稱,沒事就你來我往個幾句,只是MSN對於我們的束縛力是比BBS小多了。小黃看我,就是一個會莫名其妙對著螢幕微笑的人;對現在的我來說,對著螢幕有喜怒哀樂,也早就不是因為talk,多半是看blog、看文章,而心情跟著起伏,網路真的是世界上第50個非去不可的地方呢!

看完電車男,也讓我對於orz或者說『失意體前屈』(它最原始的名稱)產生了興趣,用google找了一下,台灣的Wiki已經有orz的條目,相關的連結也不少。原來,orz是由『失意體前屈』而來,『失意體前屈』則是從日本過來的,但更早的起源則不可考。象形文字是漢字系統的一大特色,文中就提到orz以及類似的『象形文字』不僅在日本,也在台灣、香港、大陸大行其道,而且各自衍生出心的生命;像是城邦集團想要申請專利的囧rz、囧國國王(崮rz)、囧國皇后(莔rz)。

維基百科
失意體前屈 - Wikipedia
火星文 - Wikipedia

另一個有意思的詞是『御宅族』。最早聽到otaku這個詞是研究所時,聽到學長們和同學聊起動慢時、互相開玩笑說的。我自己對於漫畫(C)或Game(G)沒有那麼迷,但是對於動畫(A)卻很著迷,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日本動畫的聲優!我是很聽覺系的人,小時候竟然是著迷於電台的說書、講古(吳樂天、俊鳴)!我想,是因為這些聲音都充滿了很豐富的表情和情緒。當然,我也還不到otaku的程度,但是對於在某方面很otaku的人卻很欽佩!一個人要全心投入某件事,隨口說來就能夠如數家珍,很不容易呢!而且這樣的人說起他的愛好的時候,一臉的神彩飛揚,很是耀目。

御宅族 - Wikipedia

但有時候,過於otaku的人就很容易向電車君一樣,不知外面的世界、也不懂得與陌生的人事物互動。電車君面對女主角時的手足無措實在太誇張,居然還要準備PDA小抄。我轉頭問小黃,男生在(第一次)追女生時都這麼誇張嗎?小黃居然是一副雖不中亦不遠的樣子,他說,有時候他心裡雖然很喜歡一個人,卻會裝作很討厭他的樣子;因為一方面『作賊心虛』(擔心旁人發現),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舉手投足間會流露出自己的心緒,索性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這種心情,說來我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對於心中喜歡的人在行為表現上,卻是把他當作一般人對待,不會特別保持距離,也不會特別對他好(至少是看不出來的);因為夠中庸,才不會被他人發現有異。對於愛情,男生和女生的態度也是差異很大。

仔細分析,我們兩個真是物與類聚,都是對感情很膽小、性格簡單、想法直接的人,不喜歡太複雜的人事物;當初我們兩個會開始談戀愛,還真是非常神奇的事情。兩個人都是初戀;兩個人都已經結婚了,還三不五十被一些老朋友虧:『當年,你不是信誓旦旦地說不結婚、不談戀愛嗎?』

其實,電車君和他的網友們都是很好的人呢~只是太不善於表達、太自我保護;不然,他們怎會這麼關心電車君的愛情進展(『光!就是那個光!』哈!)?!隨著電車君的戀愛發展,他們也漸漸懂得對自己關心的人表達關懷(那罐名貴的紅茶)。年紀漸長,我慢慢覺得,與自己關心的人(不管是否會有未來)的互動,隨著時間的流去,都會在心佔據一塊角落,展現美好的回憶。因為未來太難預期,只有當下是可以掌握的,所以我總是盡量地將生活中美好、快樂的時光收藏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