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7, 2006

李宗盛世界巡迴作品音樂會(5/6)

最近實在忙得有點誇張,好久沒來塗塗寫寫。今天雖然一樣很忙,晚上又在趕星期五要報告的投影片,但是再怎麼晚都一定要上來晃晃,這,也算是另類的壓力抒解吧(笑)。其實想寫的還滿多的,就先來寫寫前一陣聽的李宗盛演唱會。
============================================
之前聽的伍佰和齊豫的演唱會都是在世貿的國際會議中心,這回是頭一次在小巨蛋看表演,老實說,小巨蛋給我的印象實在並不大好。上一次來,是公司尾牙,現場一陣混亂,空氣又差,賣的食物quality也不好卻很貴,使人覺得很不舒服;這一回,空氣品質稍微好一些(大概上次公司動員地太成功吧~~~),可是卻遇到沒公德心的觀眾將口香糖黏在座位上,倒楣的小黃就給沾到了衣服,好在演唱會快結束才發現,不至於壞了一個晚上的好心情;但是,還是留下了一個很不好的ending。

李宗盛這回的演場會,有一點非常特別,就是他堅持在台北的兩天演出歌曲都不重複,因此還發生了安可時,觀眾喊的安可曲被拒絕的插曲。但,要是早知道兩天演唱會的歌曲都不重複的話,我星期五就和隔壁team的B先生一樣請假先回台北,好連著兩天都參加:(。兩天的曲目比起來,星期五的都是我比較想聽的啊~~~

為什麼會想聽李宗盛的演唱會呢?因為他的許多歌曲伴我度過了年輕時的歲月,雖然我還不夠老(在現場觀眾裡,我們要算是很年輕的了),只趕上了李宗盛時代的中後期,但他的音樂已經很夠我回憶以前許多往事了。儘管,這不像伍佰&China Blue的演唱會讓觀眾high翻了(觀眾一樣是有年紀的了,但卻會跟著伍佰又叫又跳),可是當我跟著李宗盛一首歌、一首歌地和唱著,流過心底的悸動卻是那麼真實、那麼深刻,像是把年少時的往事又重新咀嚼一遍。

當李宗盛和梁靜茹一起合唱著『當愛已成往事』,背後的大螢幕播著『霸王別姬』的片段,看到片中的張國榮飾演的小豆子深情執著,如今也辭世數年。當年李宗盛毅然決然跟朱衛茵離婚、另娶林憶蓮,而今兩人也離異,只化為一句交代梁靜茹的話:『Sindy的歌不好唱唷!』而中學時讓我覺得歌曲演唱過於矯情、做作的張信哲(也許是太未賦新詞強說愁吧),這幾年在大陸也很是歷練了一番,這回聽到他的表演,讓我有種成熟、長大而且是個相當專業的藝人的感覺(特別是與隨性的李氏表演風格相比),歌聲中也有了與歌詞相稱的情感深度,令人相當驚豔!

反而是這幾年來,張艾嘉將重心移到電影、去年擔任齊豫演唱會的貴賓、到這晚的李宗盛演唱會,都還是讓我覺得她沒有多大改變,似乎時間在她身上停駐地比別人還要久。張艾嘉也一直是我很欣賞的藝人,有自己的主見個性,敢說敢做,他帶出來的劉若英和李心潔(電影方面),我也都很喜歡。張艾嘉說:『李宗盛的歌總是有「寂寞」二字』,李自己也說,他心裡似乎總有一塊角落是寂寞、孤獨的,無法被填滿(於是某一年他看著時代廣場跨年倒數,寫了『傷心地鐵』)(我自己對於這句話也很有同感(嘆))。張艾嘉那一天於是演唱了『因為寂寞』,這兒我就用另一首李氏的寂寞歌曲作結:『寂寞難耐』,很高興我沒有錯過這場演唱會。

寂寞難耐
詞、曲:李宗盛

總是平白無故的 難過起來
然而大夥都在 笑話正是精彩
怎麼好意思 一個人走開
不是沒有想過 隨便談個戀愛
一天又過一天 三十歲就快來
往後的日子 怎麼對自己交代

寂寞難耐 〔喔喔〕 寂寞難耐
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
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
時光不再 〔啊〕 時光不再
只有自己為自己喝采
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雖然曾經有過 很多感情的債
對於未來的愛 還是非常期待
這一次我的心情
不高不低 不好不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