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5, 2006

美好的一年:讓人覺得很舒服、有意思的小品

這一天,很想看電影,但是卻沒有特別想看的一部;上atmovies survay了一下,有一位網友提道,『看完「美好的一年」,馬上問女友:「想不想到普羅旺斯?」』,加上時間也合適,於是便選擇此片。

雖說中學時代便已看過彼得梅爾的『山居歲月』(此片所本),不過,因為我性喜小說,所以內容也不復記憶,只餘下此書帶來的悠閒、舒適感受,不過『美好的一年』帶有簡單的故事情節,應該也是做了一定程度的改編;而男主角羅素克洛雖然有名,但我看西洋片很少記人名、長相(留在記憶中的多半是人物的性格);所以基本上,我對此片完全沒有先入為主的印象。

看完此片,我也並不覺得南法的景色特別漂亮,畢竟還是有人居住的城鎮,絕對不會出現不食人間煙火的景致。可是,我喜歡電影中在該地所營造出來的悠閒、緩慢、有人味的生活步調,搭配上莊園、石磚路、噴泉、露天餐廳、....,看完電影之後,這一陣子鬱積於心中的煩悶,幾乎一掃而空。

其中有一幕,羅素克洛剛由繁忙的倫敦金融圈來到此地處理叔父的遺產繼承事宜,前往鎮上與代書洽談,因為還不熟悉該地的地址分布,居然一口氣繞了小鎮上的噴水池轉了四、五圈!圍繞著噴水池的房子不過十幾間,只要停下車來閒晃一圈或是問問人,就可以解決的事啊~何況這陣上的人幾乎都互相認識呢!看著羅素繞水池,我就想到老是被時間、計畫進度和老闆的緊迫盯人追著跑的自己。

當然。有挑戰性的工作讓人積極振奮,但是,自己的時間若是老掐在別人手裡,卻是讓人厭煩!電影中的羅素是一個傑出的股票經理人(?忘了他的頭銜?),看他意氣風發的炒作股票,與敵對公司的操作員鉤心鬥角、兵不厭詐的你來我往當然讓人看得很過癮,但終究脫離不了上司的控制。

除了勾勒出南法鄉間的閒適生活和人味,這部片的配樂也很不錯,有些老的音樂,卻很有趣味。

也許是因為故事的情節很簡單,所以導演玩了一些說故事的技巧,不讓劇情平鋪直述;結果對於劇情沒有特別注意的我,到後來卻搞不清楚那個美國來的女孩子到底是不是羅素的表妹?羅素給她的相片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只確定那封羅素叔叔的信是他仿冒筆跡所寫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