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8, 2007

一覺到天亮:)

還不到兩個月大,兒子已經可以某種程度的一覺到天亮,小孩的成長速度真是驚人!根據月子中心的衛教資料,嬰兒體重超過6公斤,身體便能夠儲存熱量,因此可以慢慢地做到不夜奶;而有的書則是說5公斤(書名、內容查證後再補)。

小土豬目前體重接近5.5公斤,這一個星期突然就可以睡上一整夜。本來,以為他是玩太累了,所以很好睡,半夜時只會『咳、咳、咳』的幾聲(在日間,這是他哭的前兆),我起床一看,他又已經睡著了。之前因為他作息不正常,搞得我也睡不好,就想要幫他調整作息,讓他在下午和凌晨以後可以長時間的熟睡,其他時候就盡量跟他玩或者讓他不要睡太熟。

昨天婆婆來新竹,只要他一哭就很有耐心的哄他(我都只有下午才會好心地哄哄兒子:P),讓他睡了一整天,害我越到晚上越擔心(連續劇時間把他吵醒看電視都在生氣~),怕他深夜不睡,陪睡的我就慘了。結果,晚上10點半餵完奶、換完尿布,跟我們『番一番』之後,竟然又是一覺到天亮!我這才想到,也許是他的作息已經固定下來,也能適應日夜的分別了。

說起來,兒子剛出生那時就很重睡眠,婆婆那時到醫院看我,見他一直睡都不討奶吃,還頗為訝異、擔心,特別去問醫生呢!今天一早6點餵過奶後,我很高興的跟婆婆和小黃說,他可以一覺到天亮,婆婆卻不以為然,擔心餓到小孩,認為就算他還在睡也要叫起來『吃飯』。可是,他都熟睡到尿布很濕很濕的程度也不哭(這小子平常只要尿布濕了就會大哭,反而便便時哼都不哼一聲,還會笑得很燦爛:(),應該就讓他好好睡一覺啊。

雖然說兒子可以一覺到天亮,我的睡眠品質也改善許多,但還是睡得很淺、也睡得不是太好。因為小孩睡覺時的『雜音』特別多,都不知道他是不是已經會開始作夢了啊?還是傳統說的床母在跟他玩?到了下半夜,因為肚子餓和尿布濕了(日間他常常一個多小時就要換一次),還要再加上他每隔一陣子的『咳、咳、咳』聲,我一聽到總會起床看看他,怕他沒一會兒就要大哭,他卻手揮一揮,又睡著了。不過,這是好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