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30, 2007

副食品:第一週--米湯

一般來說,都會建議小孩到六個月大才開始吃副食品,不過,要完全照書養小孩,當然是不大可能。黃小弟在非正式吃副食品的狀況下,已經零零總總地嘗過許多食物:巧克力、冰淇淋(這兩種都是沾一下舌頭)、蘋果、櫻桃、白甜桃、水梨(以上水果用含著、吸允的方式)、鳳梨酥、餅乾(這兩種是沾沾舌頭、吃點屑屑);甚至連茶都喝過幾口。

最近,只要弟弟看大人吃東西,就直瞧著,一副很想試看看的樣子,我想,就先給他喝喝米湯吧;今天開始,觀察一週。他雖然才滿五個月,但卻是足月之後又過了幾天才出生,跟一般38週的小孩相比,也可以算是五個半月,早一些喝米湯應該沒關係。

米湯就是稀飯的湯汁,台語叫做『ㄢˋ』,剛開始吃副食品是要讓小孩試味道以及學習新的進食方式(湯匙),但因為顧慮他們的消化系統還很稚嫩,以及某些食物會引起過敏(例如:麥、蛋、...),所以就先從最簡單的米湯開始,等觀察一陣子都OK了,再嘗試新的食物。因為開始吃副食品,所以也該讓弟弟多喝些水囉!

Update
2007.09.03(第五天):這一天喝最少,只有幾匙米湯和幾粒稀飯。因為我試著在兩餐之間餵食,結果抓不到好的時間點(他開始想睡覺),弟弟都喝了幾匙就開始鬧脾氣。

2007.09.05(滿一週):這一週下來,弟弟普遍吃的還不錯,我通常在他吃ㄋㄟㄋㄟ前給米湯,他大約都可以喝個20~30c.c.(除了第五天以外),觀察起來也沒有過敏的現象(肛門附近沒有過敏圈、沒有疹子;其實,米湯是最簡單的食物,理論上應該不會導致過敏),但是便便次數大增。然而,這一週我也開始覺得弟弟只吸一邊ㄋㄟㄋㄟ似乎不大滿意,所以改成讓他喝兩邊(這也是我想給他開始試副食品的原因之一),也有可能因此而output大增;或者吃米湯不適應而腹瀉,但母奶寶寶的便便都稀稀的,我看不大出來。故接下來幾天,打算停一下副食品的嘗試,一方面觀察便便的情況,另一方survey下一階段可以給弟弟嘗試的食物(唉~有機蔬果真貴~)。

PS:關於過敏圈,這兒有小文子GO GO GO的相簿做參考;之前我一直搞不清楚過敏圈和紅屁屁差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