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6, 2007

唉~讓人又愛又恨的狐狸公司

雖然我已不在那個環境裡,但是『眼線』眾多,還是不時可以聽到公司的近況。最近一些新政策,導致不少人MSN或GMail的暱稱都出現了諷刺、抱怨或是極力忍耐的語句。

當初懷孕時,我會決定請育嬰假,原因之一就是很受不了公司『煮青蛙』的作風,逐步地箝制RD的工作環境,然而狐狸股票那麼地誘人(即使給得很少),所以想要先休息一陣子再說。但這幾個月休息下來,聽到公司的狀況卻是讓員工越來越難忍受,除了原先的完全不能上網(唉~我們是網通RD耶~)、上班遲到要請假(然而工作還是責任制)之外,最近不僅人事大搬風,還宣布請假的單位為一天(以前可以請到『分』;意思是:若遲到了,乾脆不要來上班、直接請假嗎?)。

這些政策只是表象,其實就是限制員工的自由。然而,原先A公司員工的我們,做的是責任制的研發工作,我們晚上班,但更晚下班,我們偶爾會上網調劑身心,但花更多精神在study和search;工作真的忙的時候,誰還有閒情逸致在那兒MSN、看股票呢?然而希望由製造走向研發的狐狸公司買下A公司之後,A公司原來的研發、study風氣卻慢慢地蒸發掉(青蛙煮久了,水還是會開的,難道青蛙真會笨到待在裡面給燙死嗎?)。以前一起工作的伙伴、跟隨的老闆,也走得差不多,我們偶爾會開玩笑說,剩下來的都是乖乖聽話的(或者說是懶得去抱怨、建議,看著時間辦)。

上回A君問我是否會回去,我想,say no的機率是越來越大了啊~

有一次R問我,準時九點上班和大約九點進公司的差別是什麼?我答道:『奇蒙子比較好。』R接著詮釋道:『應該是自由吧~』對,就是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