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7, 2007

摔落沙發!

之前每每回想到同事或朋友的小孩無意間跌落床或從椅子上掉下來,而弟弟儘管已經會翻身,都沒欲過類似的狀況,就很得意。沒想到星期五傍晚,我的『得意』就破滅了,還差點兒破滅兩次!

星期五的傍晚,我讓弟弟趴在沙發上看我打棒球--Wii Sports,結果我扭腰揮棒出去,眼角就瞄到弟弟雙腳強而有力地登牆一踢,人就往沙發外衝出,他的大頭果然份量很夠,率先著陸,然後開始嚎啕大哭!我當場被嚇到,全身血液好像被凍住了,根本來不及去把他接住!好在沙發不高,茶几前又有軟凳隔著,減緩下降的力道,因此雖然前額著地,卻沒有淤青或傷痕。

抱起弟弟安撫後第一件事,趕緊撥電話到小兒科詢問後續處理;因為外表、行為都無異常,護士建議只需門診請醫生double check即可,無須急診。第二件事就是上網掛號,search相關的資訊,因為還是有內傷的可能(顱內出血、腦震盪、...)。但找到的資訊也說,除非異常,否則醫生也只會交代父母觀察幾天,因為嬰兒太小了,不適合照X光或是其他檢查,他們的身體會負荷不了。下面是頭部外傷病人的注意事項:

密切觀察三到五天,若發生下列情形,速回急診處就醫。
  • 意識漸趨不明。
  • 厲害的頭痛(嬰兒不會說他頭痛,不過會因為不舒服而大哭,因此這幾天不要劇烈搖晃他或是跟他玩得太過度)。
  • 大量的嘔吐。
  • 呼吸困難。
  • 手腳或嘴有抽筋現象。
  • 一邊手腳比較軟弱無力(漸趨癱瘓)。

資料來源:國泰綜合醫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