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9, 2007

嬰兒沒有SOP

做RD的總習慣訂好SOP(Spec of Procedure),然後follow SOP把事情完成。我當然也不例外。跟黃小弟相處一陣子之後,讓我們都互相習慣了,也follow EASY來幫助他的生活作息。大體上䕁卙是work的,但唯獨S(sleep)無法固定下來,數週一變。

剛開始(兩個多月之前),抱抱拍拍睡就可以搞定這傢伙。


接下來,安撫奶嘴取代了抱抱拍拍,再過一陣子還需要『床邊玩具』讓他玩玩摸摸才甘願睡去。這些床邊玩具包括紅圍兜兜的帶子、晚安抱抱熊、小白熊,還有我的手。這時,黃小弟接近四個月大



弟弟剛滿五個月,我正高興可以讓這小爺該睡的時候睡,他又開始『番』了。甚至有一天晚上『如』了一個小時才過累睡去。那一陣子我突發奇想:『也許有什麼穴道會讓人想睡、精神放鬆的?』翻了書、在弟弟身上實驗(腳底中央、腳後跟和小腿肚後面中間的位置),只成功過一次。後來發現,現階段要奶嘴+床邊玩具+『陪睡』,他才會向Tracy說的,約20分鐘入睡(弟弟應該是教科書寶寶)。

所謂『陪睡』已經不只是之前的母子同房睡,而是我要陪在床邊直到他睡去。我多半就一手支額假寐、一手垂下床面讓小爺把玩。不知是不是他看著我閉眼,也會有樣學業,所以翻翻、滾滾、玩玩,就會睡去;我若讓他一人在房裡,不是得因為他的哭聲不斷進出房間(因為累了睡不著而哭),就是過一會兒去『巡房』,他趴在床上玩玩具玩得不亦樂乎。好在他現在一睡就可以睡六個小時上下,只要讓他入眠就OK了。

今天下午陪小爺睡覺時,我忽然醒悟,不要期望有一套方法永遠可以讓他睡著,他總是在變化,SOP的觀念套在小孩兒身上是行不通的,當媽的只能見招拆招,也許明天陪睡就不work了。記得以前看過文章,建議忙碌的上班族父母若是工作沒做完,不要留在公司加班,而是把工作帶回家,先陪孩子睡覺,再起床工作;看起來,弟弟越來越像大孩子了。

每一次在找到安撫小爺入睡的方法之前,他都是怎麼入睡的呢?其實沒有小孩不睡覺的,最後一招(也是最不想用的一招),就是讓他哭久一些,再進房安撫,然後再哭再安撫;他總是會累到睡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