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9, 2007

進步了的入睡習慣

小土豬即將邁入四個月大,入睡模式也隨著年紀增長而進步。

本來,他都是要我抱著拍背,拍到睡著了才能放回小床的。慢慢的,他比較接受安撫奶嘴;小黃常拿安撫奶嘴讓他安靜、幫助入睡。弟弟還小一些時(兩個多月),還有吸允的反射動作,對於入嘴的東西會不由自主的吸吸吸,除非熟睡了嘴部的肌肉放鬆,才會把奶嘴吐出來;有一回我就看到弟弟一面不由自主地吸奶嘴,一面哀怨地看著自外頭回家的我(我那時還很排斥奶嘴),而小黃先生則一派怡然地在一旁書桌做自己的事。

弟弟又大了些的現在,手已經會握東西,想睡覺的肢體語言更加明顯(哭鬧、打哈欠、瞇瞇眼、四肢變得無力)。把他擺上小床後,嘴裡塞上安撫奶嘴,我的手讓他握著,他一面吸著奶嘴,一面玩手(連我的手一起),慢慢地就睡著了。大概是因為透過安撫奶嘴,他慢慢學會疲倦了、入睡是什麼感覺,也知道睡覺是一件很棒的事。反而是現在,抱抱、拍拍已無法哄睡他。



會注意到弟弟入睡前想抓個東西在手裡(需要安全感?),是他兩個月大的某一天,我發現他居然乖乖的自己閉著眼睛、慢慢沈入夢鄉中,仔細一看,他正握著我隨手擱在小床欄杆上的紅色圍兜兜帶子。我才發現到是給他添個枕邊玩具的時候。本來小黃的同事有送一套嬰兒服,裡頭有一隻白色小熊,但豬小弟不領情;小黃說,火象星座的牡羊豬小弟喜歡暖色系,所以我又買了隻大一點的晚安熊給他;手被握得很酸的時候,我就把晚安熊的帽子塞到弟弟手裡。



[2007.07.20 updated]
今天中午弟弟已經累了,開始有些哭鬧,我就把他抱上小床準備午睡。突然想到:『何不讓他抱著晚安熊睡看看呢?』我就把晚安熊擺在他右手臂上,再將他翻城側睡姿,讓另一隻手臂擱在晚安熊上面,我騰出來的手便輕拍弟弟的背安撫他。拍了一陣子,我就讓弟弟自己去睡(有時候我覺得好像干涉太多..);過一會兒再看他,弟弟閉著眼兩隻手拉著小熊的睡帽玩,再一會兒,就呈大字型睡著,奶嘴也吐出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