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0, 2007

偷書賊 Book Thief

自從生完小孩後,生活中屬於我獨有的時間變成一段一段的,以前愛看小說的我沒有再拾起任何一本來看,一直到『偷書賊』。六月中為好友D前往誠品購書時,櫃臺小姐在紙袋中塞進了一疊廣告,包括偷書賊的試讀本。

偷書賊以納粹德國為背景,所以有些書評拿他和『安妮的日記』相提並論,不過我覺得他真正好看的地方,在於文字動人的力量。每一章就是以偷書賊所偷或獲得的每一本書為題,隨著獲得的書越多,偷書賊的年紀也越大,對生活、生命的體會也更深刻。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抖字手』這本書中書(而且圖文並茂地呈現出來),大概是因為他是書中一個猶太人以自己生命所撰寫的小書,所以更顯得動人。

以全知的死神倒敘整個故事也很特別,因為死神已經知道每個人的結局,所以故事的經過才是重要的;而且,這個死神其實很有『人性』,一邊很盡責的接取亡者的靈魂,一邊卻關心、疑問著人類的行為:努力求生、努力求死、有時又努力製造死亡。

由於很難有一段完整的時間讓我在blog上盡興暢談,所以也就只做個『產後第一本』的紀念,而不多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