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2, 2007

猶豫

因故,考慮年底將弟弟托給婆婆帶,也和婆婆說好了,然而每每想到婆婆家帶孩子的方式,就很是讓我猶豫。婆婆家因為做生意的關係,家裡人人都忙,所以小孩都是『托給』嬰兒床,用baby care監聽小孩的情況,大哭時才會過去關照是否需要餵食或換尿布,偶爾有空也會逗逗孩子。所以大伯的兩個孩子連學爬學走都是在嬰兒床裡,特別是小的那一個,完全由婆婆帶。

剛剛婆婆來電話,聊起了弟弟的近況,聽到我說,弟弟都會在大床上玩,很是不以為然,要我讓他習慣在嬰兒床裡活動;這當然是為了日後帶弟弟容易一些,免得他累弟弟也要適應得很辛苦。可是,我一聽到這些,心裡第一個念頭就是開始考慮要自己帶弟弟!小孩本來就是要玩的嘛,我還覺得只讓他在大床上玩有點兒可憐哩,應該是整個家的地面都讓他自由玩耍(當然,大人得顧著)!現在我還每天念繪本給弟弟聽,當然是兩個人一起窩在床上啊~。

接著我們聊到副食品,婆婆說,她沒有做我們所謂的『副食品嘗試』,除了偶爾閒暇才會好玩地讓小孩嚐嚐某些食物;她會等到孩子可以吃稀飯的時候,直接熬煮稀飯給孩子吃,直接作為一餐。聽得我頗為心驚,我和小黃都容易過敏,弟弟吃東西最好是小心一些比較好。還好的是,一樣一樣試副食品的階段,我會替弟弟進行,等到婆婆接手時,已是他七個多月大的時候了。當然,婆婆還是交代我,要將醫生給的副食品注意事項影印一份給她。

其實,大伯的兩個小孩還不是活潑調皮的長大?!只是,想到弟弟要在那樣的情況下生活,我都會想他一定覺得很孤單、寂寞,甚至覺得被遺棄了;兩個堂哥和姑姑都要下課、下班後才可能跟他玩,更何況是每週才見一次的父母親呢!小叔說,小孩的適應力很強,很快會進入狀況;也有人說,那只是媽媽的情感投射在想像,其實沒那麼嚴重;有些媽則是會非常擔心孩子只認奶奶不認媽,我反而不煩惱這個,因為這表示他日子過得挺愉快的。

考慮到我自己,有沒有工作其實對家計影響不大,小黃的薪水夠養三個人。但是,我是否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一直帶弟弟,現在則只是一時的情緒呢?另一個考量是,若我帶弟弟到三歲念幼稚園,會不會真的脫離職場過久,而不易找工作呢?雖然我的工作是專業門檻很高的。有時候帶孩子很讓我enjoy,然而有時候又因為我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太少而覺得很煩悶。真是讓人猶豫苦惱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