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7, 2007

又見一簾幽夢

這年頭台灣還看瓊瑤連續劇的,似乎是異數;年輕一代看的不是偶像劇,就是日劇、韓劇,老一輩的婆婆媽媽則是看on檔的本土劇。但我就是喜歡瓊瑤戲劇的精緻,儘管有些不食人間煙火,卻提供我們一個作夢的空間,甚至有時候還將人心裡的某些感觸化為文字,貼切地說到(寫到)心裡。此外,量身定做的音樂、配樂也是現今讓流行歌曲搭打歌順風車的連續劇所望塵莫及的。

我從學生時代就愛看瓊瑤的小說,一直到現在,每一本都看過,他可以說是現在這些言情小說的鼻祖,但用詞遣字卻有深度多了;我那時不大看瓊瑤連續劇,覺得電視劇不如小說來得深刻。一直到她將梅花三弄、婉君搬上螢光幕,我才開始注意到瓊瑤的連續劇。

『又見』至少包含了瓊瑤小說裡的『一簾幽夢』、『浪花』和『問斜陽』,這樣戲劇張力才會夠。雖然第一女主角是紫菱-張嘉倪,但我覺得,演得最棒的女角是秦嵐的綠萍,正常時正如她天之驕女的身份,嬌俏而明豔動人(套句613的話,『大仙女!』),而憂鬱症發作時,卻有一股妖異的美感!男角方面,方中信的費雲帆則是我的最愛(甚至是四個主角裡的最愛),內斂成熟又有男子氣概,溫柔體貼又幽默風趣,試想若是馬景濤要來演這個角色,以他用力的演出方式,『又見』一定減分許多;馬景濤演戲好用力,常讓我覺得他演出的角色太不實在。雖然小黃以他男生的觀點來看,認為保劍峰的楚濂比方中信好看許多,但我覺得這楚濂太過年輕、孩子氣,不若方的成熟吸引我。

雖然張嘉倪的紫菱還比不上其他人的演技,但他的可愛、純真倒是加分不少。戲裡的紫菱有些對白真是說到我心裡,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不要把生命浪費在等待上!』這句話是我對於奶奶過世的心情寫照,只是我沒法說得那麼深刻!有些時候,我們不得不等待,但是更多時候,我們是可以及時把握住當下,而不用浪費生命的。憶起奶奶生病住院時,剛好是我懷孕後期,家裡的人對我千叮嚀萬交代,要我少去醫院以保護胎兒;然而,奶奶第一次急救的前一天,我還是忍不住去了醫院,看他在病床上昏睡,一旁卻是陌生的看護照顧著,我可以想像奶奶在醫院裡的無助感;之後奶奶陷入昏迷,就沒再清醒。我產前還能偶爾去看看,誰知一做完月子,奶奶就過世了,我本想離開月子中心的隔天要帶小朋友的相片去給她看呢!我總想,若是我沒懷孕,我可以做的,一定更多!也因為奶奶這事,更堅定我換工作的決心:小孩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錯過不能重來;而爺爺的年紀也大,不趁這時候多陪陪他,還要等到何時呢?還有將退休的父母親和其他長輩...甚至,一個好的、愉快的工作環境,也值得我做離去的決定,不要讓自己耗在那兒等著領股票,卻不知自己做的東西到底意義何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