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2, 2008

鬼靈精怪的小孩

話說小孩滿了一歲之後,又開始有一堆預防針排隊等著。黃小弟滿一歲之後的第一個週末,我們帶著他去打五合一疫苗以及口服水豆疫苗。簡單地量體重、量身高、健檢過後,我們就在一旁等著醫生來打針。黃小弟隨著年紀愈大,哭得愈久也愈大聲(小時候都只哎個一、兩聲的);所以,其實他可能並不覺得有多痛,但討厭這種感覺。這一次,當然也不例外,打完針趕緊抱起來哄哄拍拍了事。

兩週後的今天,再度前往診所打針,這一回是肺炎鏈球菌第四劑。一開始,醫生先簡單的健檢一下,我和婆婆也和醫生問了一些副食品的問題,接著就把黃小弟擺到秤上量體重。量完體重,我請醫生再幫黃小弟量身高(因為兩週前才量過,醫生認為不需要,但是我看黃小弟的體重增加許多,所以很好奇他的身高如何)。沒想到醫生和我剛把黃小弟放躺在嬰兒的身高尺上,黃小弟就開始大哭了起來!我們趕緊把他抱起來安撫,但心裡非常不解。

在一旁等著的時候,黃小弟也慢慢平靜下來,結果看到醫生出現,又開始大哭,一路狂哭到打完針。原來,他不但討厭打針,還對上一次打完針的印象記憶深刻,大概是量身高這件事喚醒了他對打針的回憶,所以看到醫生拿著針筒出現,就知道大事不妙(說不定量體重的時候他就有感覺了,只是我們都一直注意著指針,沒注意到他的神情)。這一哭,哭得滿臉淚水,連先去發動車子的小黃都聽到黃小弟的哭聲,實在是太誇張了!黃小弟應該不覺得有多痛,因為一抱上車,表情就很平和,稍微逗一笑,又開始嘻嘻哈哈地笑著,等到車子開動,就以秒殺的速度睡著了。婆婆說他『惜皮』,我則覺得這小孩其實還挺聰明的,只差不會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