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7, 2008

『從前從前...』

黃小弟總是以吃書、撕書為樂,不像小時候只能乖乖躺著聽我念繪本。觀察了他一陣子,也許該改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取代唸書。

某一天我在幫黃小弟洗澡的時候,突然想到了『三隻山羊嘎啦嘎啦』,於是順口唸著:『從前從前,有三隻山羊,他們的名字都叫做嘎啦嘎啦。有一天...』這位小爺突然笑了起來。我轉而跟他嘀嘀咕咕,一邊繼續洗澡。

過一會兒,想再接著講,怎麼接都怪怪的,於是我隨口說道:『從前從前,有一個黃小弟,這個黃小弟最喜歡洗澡了。』黃小弟又笑得好高興。直覺上,他好像對於『從前從前..』或是『..黃小弟..』是有感覺的。當下,試了好幾句:

『從前從前,有一個黃小弟,這個黃小弟最喜歡喝水了,每次都只喝水,不愛喝ㄋㄟㄋㄟ。』

『從前從前,有一個黃小弟,這個黃小弟最喜歡咬書了,還好書都被媽媽救回來。』

『從前從前,有一個黃小弟,這個黃小弟最喜歡吃大人吃的東西了。』

『從前從前,有一個黃小弟,這個黃小弟...』

一試之下,果然都能讓這位小爺笑個不停。

從此以後,我幫他洗完澡要穿衣時,就不大需要拿玩具哄他(大人才能好好地幫他穿完尿片、衣服),而是一邊穿一邊說著『從前從前..』的故事。以前社團學長Ludi的blog裡也寫到,他在跟三歲大的兒子說床邊故事時,都是隨口開個故事的頭,然後這個故事就在父子兩人的對話中越來越長(小豆豆的睡前故事(上)小豆豆的睡前故事(下)):

『從前從前...』

『為什麼...?』

『因為...』

『那他是不是..?』

等到把黃小弟接回新竹的時候,希望我也可以做到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