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2, 2008

被誤解的『下一個天亮』

第一次聽『下一個天亮』,是Yoga在6月20日的娛樂百分百演唱的。後來同事J也大推,讓我聽到了Clair的版本。兩人的音質不同,因此也給我完全不一樣的感覺。Yoga的演繹很細緻、很內斂,再加上歌詞裡的呈現出一種受過傷的氛圍,讓我很先入為主的以為是一首自我療傷的歌曲。後來聽了Clair的版本,她給我的感覺較為放,呈現的也是歌曲的全貌(Yoga因為電視演出,所以最後一段歌詞並沒有唱到),最後一段的『
  請容許我 小小的驕傲
  因為有你這樣的依靠

』,讓我困惑了好一陣子。其實Yoga說,『這是一首很溫暖的歌』,也讓我很不解。

因為很喜歡這首歌,所以最近一直在車上和NB上repeat,還利用上課的空檔把歌詞背了起來。反覆的咀嚼,終於發現是我誤解了這首歌。

我想它要表達的是,一個個性很強的女孩子曾經在情感(愛情或友情)受到傷害,有一個男孩子一直默默地陪在他身旁;這個男孩子是看得見這個女孩的內在的那個人,是那個『懂的人』、是女孩『豁達的天堂』、也是她『小小的驕傲』。所以女孩說:『等下一個天亮』、『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其實是對男孩敞開了心房。

因為曲調很內斂、有點幽然地娓娓訴說的感覺,在之前的『誤解』下,我的理解變成:男孩和女孩因故要分開(沒有誰對誰錯),女孩一方面懷念著過去的甜蜜,一方面要自己堅強勇敢。每一段的『等一個天亮』變成了一個不可企及的想望和過去的甜美回憶;想要索回自己被偷拍的相片,是想要討回自己在對方那裡留下的片段。<--天啊~真是各完全相反的美麗錯誤啊!

找了歌詞來看,才知道這首歌竟是陳小霞的作品!我一直很喜歡她的作品,只是陳小霞以創作、製作為主,自己的專輯其實不多,因此很難去蒐集。

記得第一次聽到她的名字,是國、高中的時候;那時候好像是馬世芳還是哪位DJ在中廣青春網介紹她的『傀儡尪仔』,就覺得很棒,可是太過悲傷,不是那個年紀的我可以承受的。事隔多年,前一陣子租了『孤戀花』的電影來看,深深地被電影配樂吸引,劇情和配樂完全地結合,讓人看了、聽了,心會隱隱作痛。上網查了一下,又是陳小霞的作品,馬上列入收藏(題外話,蕭淑慎在裡面演唱的『夜半路燈』也很棒,很動人)。五月底在Yoga的演唱會上,聽到的『天使的側臉』,也是她的作品,收錄在『哈雷媽媽』這張專輯(還是去玫瑰預定才買到的呢~);裡面另一首『暗舞』我也非常喜歡。

下一個天亮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用起伏的背影 擋住哭泣的心
有些故事 不必說給 每個人聽
許多眼睛 看的太淺太近
錯過我沒被看見 那個自己

用簡單的言語 解開超載的心
有些情緒 是該說給 懂的人聽
你的熱淚 比我激動憐惜
我發誓要更努力 更有勇氣

等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己融化
你的肩膀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時間可以磨去我的稜角
有些堅持卻永遠磨不掉
請容許我 小小的驕傲
因為有你這樣的依靠

PS:吉他譜,用的是不一樣的合弦
彈吉他的小新
*Show*~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