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1, 2008

從來沒有這麼想要放颱風假~~

因故,黃小弟再次大駕光臨;幸好小黃輔導課結束,可以負責黃小弟日間的生活,但是,哄睡黃小弟始終是小黃沒辦法的事。再加上黃小弟的沐浴大事也是我的責任範圍,所以這一週我中午得回家哄小王子睡午睡,晚上幾乎都是準時下班,料理他倆的晚餐和小王子的洗澡、睡覺大事。

偏偏這一週已經有一些排定的工作、報告,突然之間可以工作的時間被大幅壓縮。報告準備不完就算了(得分成兩次present),每天又一大早就被早睡早起的黃小弟叫起床。這一週就注定要早起晚睡、忙著做不完的事,從來沒這麼希望可以放颱風假!!

這一週還沒過完,我就已經有一些醒悟,想要兼顧小孩和目前的工作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

這幾天即便我已經盡量準時下班,其實最早離開公司的時間也都已經六點了。有時是跟同事討論事情,有時則是忙著手頭的工作或報告,而忽略了時間。假如我希望能夠每天做晚餐的話,六點離開公司意味著得要等到七點多家人才有晚餐可吃。何況黃小弟還小,我希望可以多陪他一些時間,而不只是下班以後。

另一方面,這幾天的工作產出大減,因為工時減少。特別是星期二present地二二六六的,非常心虛,讓我覺得感覺很不好(非常愛面子啊我~)。之前我的工作方式都是有一整段很長的時間讓我盡情使用,很少被干擾,就算有時事情做不完或是bug很難解,工作地晚一些或是研究問題到一個段落也沒問題。但這一週,工時的長度固定、家事的時間長度也固定,二者交互穿插意味著我要一直context switch,因此真正全心做事的時間又縮短了一些。當然,調整我的工作態度和方式,訓練自己能夠快速context switch也許可以提高產出。

這一週雖然滿累的,事情也做得有點捉襟見肘,不過,也是很好的實驗。一方面,看看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還有多少的『進步空間』,另一方面,也讓小黃試著自己一個人帶黃小弟,看看他可不可以適應這樣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