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3, 2010

帶人真難!

前一陣子部門來了幾位新人,老大分了一個給我,目標是希望我去生小孩的時候,他可以頂我的工作。當初,輕易地一口答應,現在想想,這,也太難了吧!?要一個剛畢業的新人,可以頂替一個工作六年的人,而且只有半年的訓練時間。。。。。

當初這幾個新人報到時,正值計畫兵荒馬亂之際,大家都沒法分心思在他們身上,只能要他們自己先看文件。等到我們可以開始帶他們,已經是一月多的事了,而且馬上要投入新計畫;而滿三個月時(二月初)要進行新人考核。偏偏我帶的這一位仁兄,是一位慢郎中,常常自己琢磨很久的問題才會提出來,會讓我覺得不夠積極;另一方面,他念書時對於比較底層或多媒體的東西似乎接觸甚少,所以對於相關知識瞭解的門檻也較高,讓我很擔心他無法在新人考核前完成assign給他的工作。

果然,前一陣子老大就來找我,問我意見如何,原來新人考核期限已到。我解釋了情況,希望能延長考核期限。畢竟人是我們找進來的,表示初步認同了他的背景能力,貿然say no是不大合理的。這位小朋友做事的態度是先想周全了,才開始做,所以有一些我預期初期就要提出來的問題,他會很晚才提出來,也往往讓我膽戰心驚。但是擔心過後,事情很快就完成。

就在老大詢問完我的意見後隔天,小朋友被assign的工作就算初步完成了,而且還是新人裡最早有成果可以demo的,真是讓我捏了好大一把冷汗,也比我自己完成工作還要高興。

昨天和R聊了這個問題之後,我也想了很多。我自己不是愛主動跟人說話的人,但為了這些新人,以後還是應該要多跟他們聊聊。因為有時候,他們也可能是不好意思發問,或是遇到問題被卡住很久了。我們常去找他們,比較能幫助這些情況早點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