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4, 2010

驚險的母乳哺育之路

因為哥哥全母奶親餵直到七、八個月大,才換吃配方奶,所以我一直以為親餵弟弟不過就是如法炮製。但當然不是如此,一是寶寶性格不同,二是時間不同,也可能發生不一樣的狀況。

剛離開醫院來到月子中心,雖然奶水充裕,但右胸開始出現推不掉的硬塊(在乳房的根部,很奇怪的位置),讓我頗為煩惱;當初生哥哥的時候,右胸得過兩次乳腺炎。所以多管其下,一方面月子中心的小姐幫忙我按摩胸部;我也去看醫生,確定那個推不掉的硬塊只是乳腺堵塞;另一方面,也把月子中心的膳食改為較不發奶。

沒想到兩、三天之後,右胸的產出急轉直下!先是餵不飽弟弟,除了換邊餵食,還得應付他的不耐煩。接著當天晚上擠出乳汁時,右胸竟然只有左邊的一半!但奇怪的是,左胸不論餵食、擠乳都非常足夠。這下當然要緊張了,一方面努力多喝杏仁茶(前一天在網路上看到可以發奶,我又愛喝,喝了四天呢!),一方面開始增加擠奶的次數。

過了一天,情況沒有好轉(雖然也沒惡化),趕緊請月子中心的客服幫忙,將膳食改為加強發奶,也把所有湯品升級到碗公size。因為杏仁茶對我似乎沒有發奶效果,本想換豆漿試試,但因雨做罷。隔天,右胸的奶量似乎回來了,雖然不能讓黃小弟痛快暢飲,但也足以餵到他睡著,或也可能是吃太久,太累了,但總之沒餓著。

這件事讓我覺得非常奇怪。因為月子中心的膳食是否幫助發奶,對我應該不影響,否則當初自己帶哥哥的時候,早就讓哥哥因為我隨便吃而斷糧了!當然讓右胸多擠、多餵一定有幫助,不過我懷疑會不會杏仁茶對我而言是退奶食物?!只是,我也沒膽量再嘗試,只能把疑問放心裡;發奶、退奶食物也有些是因人而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