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6, 2010

需要複習的育兒經驗

一直以為,都親自帶了哥哥七、八個月,那時候還看了許多的資料、書籍,現在帶弟弟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殊不知,不但小孩的氣質、個性不同,親帶哥哥也是三年前的事了,有些事情都已經不是那麼熟練和理所當然。

首先是個性。

感覺起來,弟弟的個性比較急躁、不耐煩,因為尿片濕了而打斷睡眠會生氣,等我準備餵奶的那一小段時間也受不了。偏偏弟弟生出來又比較大隻,力氣也大,生起氣來不但哭得驚天動地,還手揮腳踢地讓我抓不住。換尿片時最怕他亂踢,弄得更難收拾,而我不能過於用力(怕他受傷),卻也不能不抓。印象中,哥哥個性就穩定很多,哭鬧時抱抱他就可以安撫,但弟弟可不見得願意。

再來是我的經驗值降低了。

產前準備待產包時,曾經想過是否還要準備『乳頭保護套』,但印象中記得,乳頭在寶寶的吸允下,會變得有延展性,因此決定不買(參考:新手媽媽的自我調適)。但我忘了時間也隔了三年,而且脫離親餵哥哥至今,也二年多了啊~~因此,住院其間又再度被親餵不順利所困擾,只得先把乳汁擠出來讓護士杯餵。到了月子中心,才開始使用(這次是用貝親的『乳頭保護器』)。接下來,就是希望弟弟可以盡快直接吸允,不再藉助工具,讓我可以再少做消毒的動作(哥哥出生十六天後,可以直接吸允右乳)。

本來還以為,我對Tracy的育兒理論應該很有概念了,之前可是中文、英文都買了。但顯然過了三年,很多東西都丟到腦袋後頭了。進月子中心這幾天,我幾乎是只要弟弟哭就餵,有時一餵可以餵到一小時,而小爺還是會哭鬧。後來,就覺得不對了,因為弟弟吃得很不錯,餵一個小時雖然是斷斷續續的,但卻很有可能過度餵食,反而讓他不舒服;身體是否不適我不知道,但很直接的是,這小子幾乎是每餵必生產黃金,我光是躺下、起身、善後,就很受不了了!

查了之前帶哥哥時寫的文章(還好當初看完超級嬰兒通,很有感觸地寫了幾篇摘記),其中『The Baby Whisperer Solves All Your Problems -- E.A.S.Y.並不容易』提醒了我,並不是哭就該餵食,而是該視情況決定如何處理。參考Tracy的表格,目前4100公克的弟弟一次進食大約25~35分鐘,應該每三小時睡一個半到兩小時。昨天及今天開始調整對弟弟的餵食方式,盡可能三小時餵食一次,果然是可行的。昨天晚上近四小時一個cycle,而今天下午則是兩個小時多一些一個cycle。弟弟也是吃飽入睡的情況(跟哥哥一樣),但是睡到一半因尿片濕了、哭醒的弟弟,卻可以在換好乾淨尿片後,很容易地再度哄睡。或者,當弟弟吃到一半嗯嗯的時候,我會先換尿片,再讓他繼續進食。這樣算是把A(Active)穿插在E(Eat)或S(Sleep)之間,不完全follow EAS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