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2, 2007

新手媽媽的自我調適

做了一半的月子,總算也漸漸適應和baby的相處,雖然還不算上手,但至少已經不會一聽到小朋友哭就手足無措,對於哺育孩子的心態也調適的比較好了。

對於小朋友哭這事,我目前的想法是他會哭一定有原因的,要盡量找出原因;這半個月的經驗下來,不外乎是該換紙尿褲、肚子餓了兩種。前者的話,就算抱起來安撫也沒用,照樣皺眉頭大哭,畢竟不舒服嘛!後者的話,則是抱起來安撫,小baby就安靜下來,但一放回床上沒多久,就開始哭(如果餵飽的話,就算沒有餵到他睡著,他也很快就入睡了)。其實,這些case的哭應該稱之為『生氣的大叫』,因為他們還沒法說話表達不滿的感覺,而且通常這樣的哭也沒有淚水,但小臉蛋卻已經因為聲嘶力竭而漲得通紅。會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有一天我抱著兒子的時候,手一揮不小心撞到他的臉頰,大概是挺痛的,他當場痛哭起來,真的是嚎啕大哭的哭法,眼淚一直流,讓我嚇了一大跳,抱著哄了好一會兒才停。

至於所謂的『哺育孩子的心態』,我覺得可能很多新手媽媽都有,特別是一開始就已經主張要餵母乳的新手媽媽,極端一點的甚至一開始就已經主張要親餵。因為真的開始親餵母乳,才發現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每個媽媽遇到的情形都不一樣,有的人是一開始奶水不夠多,有的人是乳頭太短或凹陷,也有人因為周遭的資源不夠豐富,沒有人指導餵奶的姿勢,因此餵得很不順利,...。這些是一開始的現象,接著就會媽媽的心裡可能會受到打擊或者動搖,例如:婆婆媽媽們在一旁質疑這兒質疑那兒,護士瓶餵或杯餵,小朋友就吃得很好,不哭也不鬧...。

我自己遇到的問題就是乳頭太短,小朋友吸允不易就很容易大哭發脾氣。我的奶水雖然足夠(第三天就可以擠出60c.c.),可是看到護士能輕易餵好、餵飽baby,我自己卻不行,就感到很深的挫折。再加上一開始,我只會坐餵,小朋友又因為親餵吃得不夠,很容易餓,一、兩個小時就哭,我也因此餵得很累;真的是身心俱疲。

到了坐月子中心,一方面有嬰兒室的小姐協助,教我躺餵、也幫忙我們在半夜杯餵baby,另一方面則是有了網路可以搜尋相關資訊。母乳協會的論壇台大椰林BBS站的Children版以及BabyHome的論壇給了我很多幫助,其中最重要的是心理建設。

關於乳頭太短,醫院的護士建議我買『乳頭保護套』暫時解決了這個問題。而網路上找到的經驗則是多餵、多擠奶,只要乳頭的彈性夠,慢慢就會變得比較長(今晚就已經順利地直接以右乳餵飽小朋友:))。

躺餵則解決了生理疲倦的問題,因為側躺著,所以餵baby的時候就可以休息;我常常餵著餵著就睡著了:P,雖然睡得很淺,但卻滿足了坐月子要一直躺著的要求,也休息地比較多。躺餵的時候,媽媽千萬不能熟睡,因為萬一小朋友含著乳頭睡著了,而乳汁卻一直湧出,是有可能導致小朋友窒息的!!我都是闔眼休息,聽著小baby的吸允聲,直到他睡著或是吃飽了吐出乳頭,我才能安心地跟他一起睡。

至於杯餵、瓶餵及親餵的迷惘,我則慢慢釋懷了。杯餵或瓶餵因為奶量是控制在餵食者的手中,他們可能餵食地過量或是餵到寶寶很飽了(沒有覓食反應)才停。也有的人是根據baby的體重估計餵食量(一公斤30c.c.),再根據baby的樣子加減調整。也因為baby都吃得很飽,自然也就睡得比較久。但是,親餵的份量和吸允的時間則是小朋友自行控制,這時小朋友的胃還很小,熱量的保存也不夠多,自然吃奶的頻率會比較高。反之,媽媽的生活品質也很重要啊,適度的杯餵或瓶餵也好過餵寶寶配方奶。所以,雖然月子期間有時讓嬰兒室杯餵baby,我也就沒那麼介意了。而且,做完月子之後,讓小黃瓶餵也可以增加父子之間的互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