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3, 2007

曾晴

這幾天最使我關注的新聞,是關於得到肌小管病變的曾勤。這麼個小人兒得承受這樣的病痛折磨,令人不捨,堅強得父母還這麼年輕,卻得承受這樣的心痛,讓人佩服。

前幾天的新聞在報導曾勤時,我不僅很感動,甚至眼眶都有些濕潤。我想,這並不是因為我初為人母(我覺得我對baby的感情是逐漸加溫的,並不是那種經過千辛萬苦的生產後,看到小朋友就滿心母愛、感動的那種媽媽),而是因為經歷過奶奶前一陣子急救、待在加護病房的日子。

每次去看望奶奶,看到她插著鼻、餵管,無助的躺在病床上,就很難過。雖然醫生和部分的家人都認為他已失去意識,但我總還是認為,也許他還是有知覺的,雖然無法說話表達。倘若奶奶還是有知覺的,那麼插著鼻、餵管,肯定讓他很難受,就算想試著說話也沒有辦法啊。而加護病房盡是儀器、醫護人員、其他病人的各種聲音,一天又只允許家屬兩次的探視,躺在那兒一定讓人很無助。因此,看到曾晴小小的年紀就得這麼生活,而他的意識、知覺猶勝過我奶奶,對於這小小孩便覺得很心疼。

不管是曾晴或是奶奶,他們的身體狀況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身為家屬,也只能盡力而為,選擇當下所能做得的最好的選擇。然而,如同曾晴的爸爸所言:

或許
在妳大腦甦醒之前
人間的溫情已經先甦醒
那時
我們又要感謝妳了

(摘錄自強悍弱女子 曾晴的家

也許我們無能為力改變些什麼,但是經歷過這些,卻使得我們的心更加柔軟、更加懂得愛與關懷、更加懂得珍惜和掌握現在所擁有的。

自從就業之後,生活中的發生的事,就常常是好壞交錯著的出現,不再像學生時代,總是快樂的事,令人最難過的,可能只是某一科被當了之類的小事。最近家裡遇到、也聽到不少讓人傷悲的事,同時卻也不時聽說有新生命的誕生(我自己就是),或是哪個同學、同事要結婚。生命的無常,讓人覺得自己的渺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