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9, 2007

剃頭

弟弟今天中午12時剃頭,小黃想幫他做一套胎毛筆(三枝)、肚臍章和金足印。我爸知道了,也說他要一支胎毛筆當紀念。原先小黃和師傅談的時候,擔心小朋友頭髮不夠多,可能要參一些狼毫才夠(爸爸是會寫毛筆的人,嬰兒胎毛太軟,加了一些狼毫倒是真的可以拿來寫字)。今天中午師傅一見到弟弟,直說頭髮真多。

我問道:『是否夠做四枝筆呢?』

師傅說:『很夠了!很夠了!』

按照習俗,滿廿四天小嬰兒要剃頭,剃頭前還要準備一些東西討個吉利,準備的東西因地方民俗而異,師傅幫我們準備了:

紅蛋兩顆:師傅拿了在弟弟頭上繞圈,嘴裡唸著吉祥話(忘了:P),表示身體健康之意
石頭兩粒:也是在弟弟頭上繞圈,表示膽大勇敢
蔥和芹菜各一把:放在弟弟的腦袋旁邊,表示聰明、勤快、勤儉

做完這些儀式,師傅接著就開始幫弟弟剃頭。

黃小弟這傢伙平時愛吃、愛玩,挺活潑的(常常一個多或兩小時要喝一次奶),今天倒是很給媽媽面子,十點多喝完ㄋㄟㄋㄟ,就乖乖睡到現在,只有中間醒來換一次尿布。通常替他換尿布就會哭啊叫的(奇的是,便便的話倒是不哭的),今天早上也乖乖讓我換,沒發表什麼『意見』,大概是睡太熟了,還沒醒透。剃頭時,眼睛也是一副似醒非醒、睡眼朦朧的表情,不時還闔上繼續睡,真是厲害。

剃完頭之後,嬰兒室的小姐再用艾草替弟弟洗澡(表清淨),儀式算是大功告成。師傅說,我得把那兩顆蛋吃掉,不知是說真的還是假的,這樣我今天吃進去的膽固醇就太多了~

黃小弟終於在洗完澡後,完全清醒,開始大哭表示他餓了(終於知道餓了,這傢伙~)!因為我也正在吃午餐,害得嬰兒室的小姐不大好意思地跟我說:『小朋友餓了,想吃奶。』好在我吃飯一向快,弟弟洗完澡時,我也剛吃完午餐,可以服務這位小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