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7, 2010

關於睡眠

只要提到嬰兒,吃和睡絕對是一定要提的話題。

帶哥哥的時候,因為是新手,所以大約是兩、三個月時,才對於哥哥的睡眠情況比較有概念。

現在帶弟弟則比較快進入狀況。快速地review過『超級嬰兒通』、提醒自己『E.A.S.Y』之後,幾乎就可以掌握弟弟哭的時候是因為吃、睡、還是尿片濕了。雖然我對於黃小弟在吸奶這件事『頗有微詞』(沒耐心、粗魯、需求又大),不如哥哥那麼『好餵』;但是睡眠的部分,可就略贏哥哥一籌!

弟弟是個吃得多又很重視睡覺的小孩,常常吃飽就一副微醺模樣入睡;而沒有睡著的時候,則會有明顯煩躁不安和哭鬧,即使再餵奶也沒用,不論親餵、杯餵。所以,我那時在醫院會被他搞得心煩意亂,很有可能是因為他需要(被安撫)睡覺,而我卻以為他吃不飽、硬要餵奶。月子中心嬰兒室有位小姐曾問我:『考不考慮讓弟弟「瓶餵」?』因為他覺得弟弟吃飽了,仍不好安撫,是因為有吸允的需求。但我則不以為然,因為我試過給弟弟吸手指、以及打嗝時用奶瓶喝一點水,他並沒有想要吸允,反而都用舌頭將這些外來物頂出嘴外。我的想法是,這是如何安撫弟弟的問題。

相對於Tracy主張讓孩子學習自己入睡,我反而不介意睡前抱著嬰兒直到入睡再放上床(這可能是那位嬰兒室的小姐不認同的安撫方式吧~)。根據之前帶哥哥的經驗,我其實很enjoy抱著小孩的親暱感;即使哥哥可以自己睡了,我還是喜歡攬著他一起睡;只是孕期後期,要求哥哥上床成了小黃的工作,我只有週末午睡,才會跟哥哥同床。現在安撫弟弟入睡,也是一樣。弟弟該睡覺時,抱著他輕拍臀部或背部,不一會兒即可入睡。弟弟贏過哥哥的地方就是,只要睡著了就進入熟睡的狀態,放回床上通常還可以繼續睡上好一陣子,讓我也可以跟著一起補眠;而哥哥在嬰兒時期,身上就像掛了sensor一樣,常常擺上床很快就醒了,抱著懷裡就可以入睡,讓我花了不少功夫想要『訓練』他睡覺。



題外話。弟弟似乎不是個會因為尿片髒了就哭的寶寶,當初哥哥可是非常敏感(所以因此很快就脫離尿片吧?!)。我們當然還是會發現弟弟哭的時候,尿片濕了或髒了,但多半是在睡夢中發生;感覺起來,他是因為被『尿尿』這件事給吵醒而生氣,這時稍加安撫而不換尿片,黃小弟也可以照樣入睡。反而大號時,弟弟都沒有不舒服的樣子,而是我因為聽到連珠砲般的聲響,替他檢查尿片,才會知道。就有幾次這小朋友『無聲無息』地臭臭,然後又吃飽了就睡,我一直到他睡醒了在吵鬧,檢查尿片時才發現,當下真是擔心髒尿片悶著睡了兩個多小時會導致尿布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