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3, 2011

201107 京阪夏日遊Day 1:捷星航空初體驗

去年在同事K好康『到相報』的熱情下,我先後定了今年四月和七月飛大阪的捷星航空特價機票。但是整個三、四月接連發生我的腳骨折、爺爺過世、日本大地震,頭一次的廉價航空體驗(以及帶小孩出國大挑戰)就用退票作結。七月的啟程時間已是我復職、上班兩個月後,當初定票時,完全沒把復職上班考慮進去,於是一方面因為上班,行程只安排了幾天(其他的且戰且走,反正會帶NB);另一方面,可以請的假全部show hand!因為是年中復職,所以特休要上班兩個月才得一天,彈休則只五天,八天的行程全部用光,臨時有事只能請事假。

但是,可以出國還是一件很讓人高興的是,一方面復職這兩個月有點水土不服,剛好放假調劑一下;另一方面,則是讓已經三年未出國的小黃透透氣。黃先生儘管嘀咕著『地震』、『核污染』之類的,但直接問他:『到底去是不去?』(票都買了)還是點頭說好。

這回出國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一、選擇廉價航空:捷星。二、自製旅遊手冊。三、臺銀線上結匯。

頭一次選擇廉價航空,一開始是很興奮!能夠用便宜的價錢出國,只不過少去一些機上服務(機上餐、電影、...),當然很划算。而且,我和小黃出門一向簡便,兩人只需托運一個行李箱,又可以省上一些錢。但是book即購票(提早一年多買票,難免擔心有意外不能成行),加上陸陸續續看看網路上一些不佳的搭乘心得,便開始提心吊膽。好在,我們這一趟搭乘捷星飛日本非常順利,不但駕駛的技術意外的好(捷星是小飛機,通常震動的比較厲害),降落都很順暢。回程不知什麼原因,還免費換到較大空間的逃生門位置;check-in櫃臺的小姐問了我們是否會說英文,就把我們換過去,感覺像是為了讓逃生門解說人員方便解說的樣子。

2011.07.13 -- JetStar 3K721 12:45起飛(一航廈,委由華航check-in行李)
2011.07.20 -- JetStar 3K722 17:15起飛(關西國際機場D櫃check-in行李)
票價:
我:NT5812.33 = NT5662.33(JetSaver Light,無行李托運) + NT150(選位費)
小黃:NT6362.33(JetSaver,含20公斤行李托運、可選位)
PS:JetSaver、JetSaver Light這是當初購票時,捷星網站上的項目名稱,但是現在的購票方式已經改變。

來一張坐捷星幾乎必拍的相片:座位可放腳的空間。對我們來說,這空間雖不大,卻也不至於不舒服,大概就是坐巴士的感覺。



這一次規劃行程時,一樣也在背包客棧獲得很多資訊。除了旅行資訊,還看到這一篇:『京都自助行前準備--旅行手冊DIY 』,不禁讓我心動,也想起而效之。只是一來白天上班、晚上陪小孩,在行程都未完全底定之前,我的行前手冊也就只做了封面、海外急難救助方式、航班、旅館資訊和帳簿。直到行前一週,才真正動工,而事實上最後也只完成兩天的行程(排定三天的行程)以及幾個感興趣景點的介紹資料。可能也是因為,頭一次去京都,能看得太多、時間太少,很難挑選,再加上還有一個對背包客方式不是那麼喜歡的黃先生,所以也是預留了且戰且走的彈性(反正會帶NB出門)。

儘管如此,當看印刷墊老闆將裝訂好的作品交到我手上,心裡還是有一股成就感。而此後八天的行程,這一本不完整的冊子還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別是第一天,要背著行李、拖著行李箱出、入海關、搭乘交通工具,所以我第一天規劃得特別詳盡,包括所有可能的時刻表(不知入關時間會被delay還是很順利)、電子機票也裝訂在本子上、旅館check-in時要提供的資訊、...。因此,頭一次出國的第一天不用不時在包包裡翻來翻去,從出門到旅館check-in,只要拿著這本冊子和護照就行了(當然還有日幣)。我也參考了前面提到的旅行手冊,在本子裡面加了好幾頁空白,之後在排隔一天行程時,直接就把相關資訊寫下來、或是把拿到的景點資訊、地圖夾進去,隔天一樣帶著本子就可以趴趴走(紙、筆還是很難被電子化產品取代)。





自從知道台銀ATM可以直接提領日幣(全台只有幾間分行可以,機場卻沒有事最奇怪的一點),不僅不用手續費,還有匯率折讓千分之二的優惠,我就不在臨櫃買日幣。但這一次剛好新竹分行的外幣提款機故障,我沒空也不想多跑一趟銀行,於是這一次選擇線上結匯的方式,雖然不像外幣提款機那樣優惠(美金折讓三分,其他千分之一點五),但是卻可以在營業時間選擇比較好的匯率下單。最近日幣又一直漲,所以領不到外幣的隔天,我就不時盯著日幣匯率瞧,趁著掉一些些下來的時候下單,買到0.36315的價格。出發到機場時,就直接在機場的台銀櫃臺領日幣,也算是非常方便。

詳細的操作步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怎麼換外幣最便宜?!台銀外幣線上結匯VS外幣提款機(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