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4, 2017

花是愛

很前一陣子,台視把『花是愛』全部放上了官方YouTube頻道。終於,有HD的正版影片可看!差不多同時間,和其他人在粉絲頁聊天,我提到,『慷仁的作品裡,花是愛、出境事務所和麻醉風暴是我最喜歡的三部!』,這三部我都看了好幾次!

既然這樣,怎麼都沒替花是愛寫一篇感想呢?也許是因為太喜歡,反而不知道怎麼下筆吧?前陣子台視在深夜一點重播,我看到怡華、紹謙去露營那集,白宗祐先是獨自一人在家裡,對著窗外的黑夜惶惶不安,接著又在怡華家外頭徘徊不忍離去;心中像是有某個點被touch到,開關被打開,可以落筆了。




這部戲有許許多多的好,服裝造型、劇本安排、絕佳的選角⋯⋯PTT台劇版上已經有了許多的分享,我也不用多說。單單來說感情的部分。

白宗祐心情糾結的這一段怎麼會打到我呢?我想了很久。

我完全不是白先生那種『積極進取』的人,遇到喜歡的人就是放在心裏;好一點的狀況是,可以變成好朋友;比較慘的情形是,看著對方和自己的同學成雙成對;當然不進不退、只能遠遠看著的時候也是有。那段『比較慘』的心情,就在我看著白宗祐的糾結時浮上心頭。那時在學校宿舍,室友皆睡下,獨我一人醒著面對電腦螢幕,偶爾敲著鍵盤寫下一言半語,抒發情緒,偶爾和外縣市的朋友傳訊息,説幾句只是隔靴搔癢的話,吐吐苦水。大部分的『輾轉反側』還是放在心裡。

而白宗祐在這一段的不知所措、不安、焦慮、無力、....,讓我像是看到那時候的自己,也好像替我將這些心情形諸於語言。尤其是對著怡華爸吐露心聲的這一段,就更透徹了。雖然情事不同,心情卻是通的。



而等到白宗祐終於知道紹謙不是局内人,終於有可能與李怡華從新開始、好好往最後的『三個字』發展時,那一心放在對方身上、想要對她好、每每只要有可能再往前進一步就開始患得患失的心情,也不時讓我想起剛開始談戀愛,全心全意都在對方身上的那種心情:他高興,自己就快樂;關係每每將往前進一步(牽手、接吻、⋯⋯)就緊張得不得了;對方有了什麼狀況,也跟著煩惱擔心;⋯⋯。不管是在清境或是求婚的那一晚,那個情境都好動人!

白宗祐和李怡華的感情發展過程,曖昧期短,雙方其實很早就互相許上了心意,問題在於女主角要如何下定決心與男主角攜手(誰叫白宗祐那麼花),這也是戲裡面很重要的鋪陳、演進。其中讓我很心動的部分,就是男主角對女主角的寵暱、呵護和小心翼翼。感情中,有一個人是你願意竭盡全心去寵著、縱容著、呵護著,是幸福的;而有一個人能夠讓你偶爾耍耍小脾氣、嬌嗔著,也是幸福。

慷仁的哭戲非常動人,EP 19有一段為了讓李怡華幸福(不要流淚),而去找紹謙攤牌、打架(拱手讓佳人),就讓我看了忍不住心中惻惻然。


雖然,我看偶像劇也看言小(要好看的),但通常能觸動我的,都是男性角色,不僅僅是因為帥氣、深情(無腦的深情看了會讓人想砸電視/電腦),而是因為他的某一種心情或情境。可能是因為我的性格比較中性或是男性向。可惜身為女生,沒什麼機會去『縱容、寵愛』一個人,除了對自己的小孩(小鬼畢竟不是另一半,寵沒幾分鐘,就會很想開罵:P)。所以對於劇中那種為了對方的情懷,頗為被吸引。是一種對於自己大概不太有機會遇到的情境的一種想像和滿足吧。

白宗祐這傢伙讓又氣又喜歡的地方,就是他天生的玩世不恭性格。除了被李怡華鎮得死死的之外,鬧起來就會讓人哭笑不得。再搭上金勤的小龜這個損友,兩人一搭一唱起來,真是絕配。為了抓圖,忍不住又快速地re了一些片段,就要提提金勤的小龜。那台詞說來如行雲流水,賤賤地讓人很想巴下去,又讓人會懷念起學生時代的死黨,抬槓起來一樣是生冷不忌(女生也是很會說的)。好想知道嗶嗶嗶下面、真正的台詞是什麼!!



反而,對於那麼女性化的李怡華,我的感受就很淡,雖然網路上不少心得都是跟著怡華一起哭、一起笑。不過,這部戲中,李怡華做為小綿羊般的女主角,但是被虐得一塌糊塗的,卻是那個意氣風發、視女人為戰利品的白宗祐,是非常有趣的衝突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