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7, 2017

如朕親臨:我看劇情

怎麼想都想不到,我竟然會為『如朕親臨』再寫心得,每週的首播之後也會不定時上LineTV去溫習(可不是一次、兩次那樣....),空閒時就上PTT台劇版看版友們的討論,或者數著距離星期六還有幾天。而且自己在re的時候,小孩過來湊熱鬧,我還可以講戲給他們聽,我講得不亦樂乎,他們也聽得興高采烈。奇就奇在,如朕本身的故事實在不怎樣,可是朕丙的對手戲卻非常好看。


如朕親臨的故事本身就很言小,而且感覺不只編劇很言小,連導演和剪接都很言小。整部戲看下來,就很像打開一本言情小說,一頁頁翻著看著,然後照著演出來,言情小說影像化。但是戲劇和小說不一樣,要把一些諸如『....他揉了揉額角,痛恨自己的模樣永遠令她懼怕,卻又無能為力去做改變....』這樣的描述影像化,如果只是讓男主角揉揉額頭、困惑地盯著女主角,恐怕就會很虛。

又或者,因為想讓故事生動而加入一些特殊的情節,那就絕對不能用言小的方式去說故事,而得真實一些。我這裡指的就是就是故事前半出現的走私橋段和尋找草莓事件。總覺得既然要出現事件,就好好把事件拍好,而不是天外飛來一筆(走私貨有這麼容易訂到?),又結束地莫名其妙(逃離走私現場有這麼容易?就算壞人兩光,總不至於警察也這麼兩光吧?)。比較起來,電視小說的醫院擄人事件還比較合理(無差別殺人事件的例子就有好幾件可參考),而且都能達到羅蜜歐為了茱麗葉兩肋插刀的結果。至於草莓事件目的是要顯出丙丙為了Bruce也是可以義無反顧,而這一切羅蜜歐都看在眼裡,但總覺得這事件不是一個好的呈現方式,電視小說『稍微』好一點點,因為可以文字說明附近的店家沒有合適的,丙丙就坐計程車到市郊去找;即便如此,還是不通,因為再怎麼近的市郊草莓園往返花個兩小時不為過,怎麼可能來得及讓Bruce完成草莓塔?

另一方面,要讓角色的個性立體、生動,應該多一些情節來呈現。整部戲看下來,幾乎只有男、女主角這一線,分析場次可以看到,每一集最多只有兩、三場是完全沒有男女主角的。像小方、愛寶、百合和阿夢他們也許沒有支線故事,卻可以多補強他們的戲份,透過朋友戲份的呈現,建立起角色。特別是女主角高丙丙;因為整部戲幾乎是羅蜜歐視角,我們得等到王朕的眼光越來越注意丙丙,丙丙才逐漸立體了起來、越來越討人喜歡。高丙丙本來就是個可愛的女生,卻因為王朕(還有編劇?)的偏見,讓人到故事中後才喜歡上她,我自己大約是EP8、EP9喜歡上丙丙的,在豆瓣看到有人是從丙丙躲在浴缸開始變成丙粉。


另一個男女主角不平等的地方是,編劇給了王醫師好多醫院門診、會診、手術的場景(襯衫、毛衣外搭醫師白袍,真是衣架子),再加上不定時的說一些專業術語,可是卻沒有好好針對丙丙的技能屬性給予鋪陳。除了王家炒飯之外,丙丙明明還有口味複製的才能,只是性格稍微散漫一些而已。也因為這樣,讓丙丙顯得似乎不事生產、毫無專業能力的樣子,光是國三生學一次王家家傳炒飯就成功,可就是個有高IV值的角色呢(然後,那個沒有複製出來的王家醬,是不是也應該要交代一下?)!如果用丙丙的口味複製技能,加上Bruce的甜點創意去演譯丙B戀,可能更合理一些(之後再因瞭解而分開)。


此外,劇中的長輩戲也相當好看,吳帆的王爸、湯志偉的任爸和林史恩的丙爸我都很喜歡,可惜也都是點綴般地出現。上頭會放丙丙和丙爸的合照,就是因為在這一段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丙丙不再因為王朕或是Bruce而存在,她有了自己的背景出現,她和爸爸的對話拉出了父女間的親暱(只是丙爸太『散行』了一點)。王朕幾場和王爸的戲也動人,一開始幫爸爸裝藥、後來的父子長談....,暨有關心、親暱,也有矛盾、糾結。私心非常希望長輩/家庭戲份可以多一些(雖然已經殺青、不可能了)。

(想抓王朕有點撒嬌地說『我才不要當孤兒。』、『你的事都是大事,沒有小事。』的畫面,但父子沒有同時入鏡,所以選了這個畫面。雖然嘴巴不說,王朕其實很貼心。--EP1)

支線的以樂、Bruce、王敏也應該多鋪陳一些故事,劇情密度會高一些、厚實一些(他們的故事應該也很有看頭,三個角色和演員我都很很喜歡,特別是陽靚,偏偏她戲份最少,輸給丙丙是非戰之罪 XD)。至於愛真,她是屬於男女主角主線故事的一部份。她守了王諾15年,如果輕易把她配給小方,編劇就實在太亂來了。



其實我真心希望王諾可以回來,我非常期待看到李國毅一人兩角的演出(遙想當年鍾無艷裡,慷仁的秦楚和秦燕,還有田庄英雄的馬尚宏和馬尚萊),(偽)雙生雙旦的戲份,相信一定會很精彩(是一個Lego身兼男主、男配的概念 XD)。王朕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外表酷酷的,內心很溫柔;而想像中的王諾,應該是個嚴謹、善良、文質彬彬的暖男(比較斯文的何皓一)。而說到讓王諾回來,倒是不得不稱讚編劇用小阿諾的樣子(帶著魚丸)回來,這一段轉折我好喜歡,小阿諾也好可愛;也真的體會到丙丙說的,羅蜜歐是個很溫暖的人(酷酷的是王諾,嘴巴很壞的是王朕)。


雖然吐嘈了一堆關於劇情的缺點,但這部戲很神奇地卻又會讓我欲罷不能地掛在心上,每週追著看。男女主角的片段連續地看下來,非常過癮,特別是可以在線上平台一口氣地追劇。

我想,一方面是因為我自己也愛看言小(雖然只看席絹),另一方面,則是Lego、俞涵很能演,讓男女主角的呈現和對手戲不但好看、吸引人的,而且是可以理解的。如朕比較像是大人的愛情故事,沒有那麼多夢幻和轟轟烈烈。甚至有一些朕丙的對白、兩人個自的獨白,都隱隱是一種對自我、對愛情、對人生的詰問。王朕太過人生勝利組,而丙丙其實就是我們普通的一般人,暨不是公主,也不是一般偶像劇裡的傻白甜,也會犯一些我們會事後埋怨自己白癡、當下卻走不出死胡同的錯誤。其實會滿有感的。

所以要抱怨一下前一陣子同時在補追Lego作品的料理高校生的男女主角戲。讓我很多次關掉Vidol,休息一下再開起來繼續看。也許料理的愛情戲比較適合國、高中生看?!如朕EP15花絮裡Lego笑說把戒指藏在蛋糕裡是『老梗』、『爛透了』、『old school』,我當下忍不住大笑,料理的最後,韓杰就是這樣求婚的唷!

---
Ref:台劇版:[如朕] 如朕親臨:我看劇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