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1, 2002

雙瞳

星期六和小黃在台中華納威秀(Tigar City)看了雙瞳。

老實說,我的感覺是不大舒服的,因為本性就是不喜歡看『不舒服』的畫面;但另一方面,對於陳國富導演和雙瞳這片是相當激賞的,因為它對於台灣的電影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國片不再只是曲高和寡、內涵遠優於外在的代名詞!雖然,這部片是美商投資,但是導演是台灣人,演出的內容是貼近我們生活(試比較:1.聽美片中的shit、fuck,以及雙瞳中的三字經、國罵;2.美國寬敞的街道、道貌岸然的牧師,以及悶濕熱的台北街頭、觀落陰的民眾和法師.....)、也以中國道教神話為鋪陳主軸.....的,並且拍出了商業片該具有的技術、親和力和劇情。雙瞳另一值得讚賞的是,劇中許多有名、得獎的演員不計主配角、戲份而參與演出,特別是已過世的硬底子演員郎雄先生。這多少說明了,演員們願意為一部值得的戲去付出,也呈現出陳導演的受肯定。

當然,雙瞳也是有一些缺點的,特別是劇尾那突兀的四個字(笑!)。我和小黃的結論是,雖然戲要以此四字做結,但卻不應該把他直接丟出來了事,會讓人覺得ㄠ的太硬,也許可以請郎雄飾演的盛教授背景說明,或是....,隱隱帶出其意。另一個我本身覺得很嚴重的缺點是交代不明(也是網上許多網友的看法),不少的點似乎是伏筆卻沒有在後來的劇情出現呼應的情景,於是乎讓不少追根究底的觀眾自由心證,也易讓人有不合理的感覺。有一個我私人的猜測,會不會是因為某些原因,使得合理一點的電影長度縮短了?

慢慢的老闆決定去大陸發展,聽到這消息真是有一些令人惋惜和不捨。雖然老闆也在考慮是否將慢慢頂讓出去,而問了一些人的意見,可是我在聽到老闆說他其實是很想去大陸闖闖的,我也就沒在說什麼,因為一個人『想』的意願就是最好的理由,只是以後就少了一個放鬆、閒聊、玩咖啡的地方了。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