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30, 2002

看完『貓的報恩』卻反而覺得很沉重?!

不知道是怎麼搞的,理論上一個人看完一部電影(而且還是一部卡通),心情應該是很快樂的,為什麼我反而很鬱悶,覺得被束縛、壓抑,無法隨心所欲、自由自在?可能是因為『貓的報恩』不夠長、說的不夠多,可能因為大遠百嘈雜的環境、糟糕的擺設,也可能是因為『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還是因為小野?

書寫於我真的可以抒發情緒,寫了上面那一段,心情好了一點,也不需要再大聲聽著那英的『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來激發共鳴。

昨天看完了小野的『我跳、我跳、我跳跳跳』,這本書是小野與筆友阿米巴歷時二、三十年的信件整理,由阿米巴還是高中生的70年代到阿米巴由美國學成、為一名心理醫師、娶妻生子的90年代(近2000年)。裡面小野談了很多,是關於小野嚴肅、認真、沈重的一面,對於社會體制、巨變中的台灣、旅美求學的生活、寫作、生活、親子關係、青少年....。看完貓的報恩,我覺得似乎說得不夠多,似乎可以呈現更多東西,然後心中浮起了書中小野老婆說小野過於沈重、嚴肅的一些對話,我問自己:『我是不是也是如此?所以看電影也希望能獲得沈重、強烈的撞擊和共鳴,讓自己去想很多很多?』『是不是因為宮崎駿,所以我就認為應該要陳述所嚴肅的議題?』『這部片本身不好看嗎?』其實,除了片子太短外(75分鐘),是一部很舒服的動畫,有好藍的、可以自由飛翔的天空,有令人回味的中學生活,反而貓因為太過人性化而讓人....(同意大白貓Moon說的,貓伯爵確實是裝模作樣的一隻貓),我最喜歡小春,可愛、率直而善良(我多半喜歡動物比人多的),片尾曲很好聽(華納最好的一點,就是可以安安穩穩的把電影從頭看到尾)。

不過,民族路上的大遠百真的挺糟糕的,擺設設計的很差,讓人覺得空間狹隘擁擠,再加上人又多,就更嘈雜不堪;3:50的電影,我2:20買了票就直接坐在放映廳前的沙發看『國境之南』等放映,與樓下的大遠百相比,樓上的華納威秀簡直像是綠洲一樣讓人舒服(特別是頂樓,人最少)。不過大遠百提供了一層樓擺電動(湯姆龍),機台多又便宜(一次5元、10元的),倒是吸引了很多顧客,可惜還是上述原因,我玩不到50元就走人了。

最後,就不特別去提『國境之南』了,一是因為還沒看完,二是因為也沒有那個情緒了,不過應該是不錯看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