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6, 2007

Activities

原先只是想記錄弟弟的日常活動,剛好之前寫了『Sleeping Things』,與Tracy Hogg提倡的EASY順序一致(Eat, Activity, Sleep, Your time);扣掉屬於我的『Your time』,sleep之後就是activity,故以此為題。

Tracy Hogg的『超級嬰兒通』對於新手父母而言,是一本相當實用的書籍,除了提倡EASY為嬰兒建立生活規律,也表列了嬰兒的肢體語言,讓父母可以更瞭解自己的寶寶。可惜本書似乎已經絕版,為了替在美國的好友D購得此書,還是透過新竹誠品跟別間分店調到庫藏;更可惜的是,Tracy Hogg也已經過世(得年44,死於癌症)。

以嬰兒來說,所謂的activity指的是吃、睡以外的所有活動,並不是只有玩,連換尿片都是;可惜換尿片過於不雅,而且這三個月大的小鬼已經非常會掙扎,常常都讓我換得手忙腳亂外帶一肚子火,所以暫時沒有可供欣賞的畫面。幫小男生包尿片時,會將前面包得高一些(蓋住肚臍),以免小雞雞火力猛烈時,會水淹金山寺。但是,屁屁的地方也不能太低,避免黃金外露。弟弟一個多月時,就讓我兩種狀況都遇到,因此我總是特別注意尿布位置的高度;但是弟弟越來越大隻,除了很會掙扎,鮪魚肚也越來越明顯,讓我越來越不易將尿布的位置固定好,常常包到兩個人都很OOXX。



說到弟弟的鮪魚肚,就應該來看看他的『裸照』(哈!哈!)。大部分的嬰兒都很喜歡洗澡,弟弟也不例外。有一回我趁他睡著把他抱來洗澡,被吵醒的他非常生氣地全程大哭,唯獨泡在澡盆洗澡時是乖乖讓我清洗的。



每次幫他洗澡,看他先是入水時一驚,接著我幫他洗手、鬆開緊握的拳頭,他也慢慢放鬆,會踢澡盆、踢水玩,就覺得很有意思。婆婆說,嬰兒易受驚嚇,所以洗澡時可以將換下的衣服浸濕擺在他肚子上給點重量,讓他有安全感。此外,我也會一邊洗澡一邊跟他說明我在做的動作(例如擦背),讓他更早熟悉身體器官。



滿三個月的弟弟除了喜歡踢棉被當運動外,現在也開始想要翻身。可惜身體的發育還不能夠翻身,每每只能翻到側躺的程度,就僵在那兒翻不過去,讓他非常生氣,這小鬼不僅大哭以示憤怒,腳還會一直蹬床、不放棄翻身的企圖(似乎遺傳到我的固執啊,唉~),結果就會看到這小人兒以頭為中心在床上轉起圈圈,最高紀錄180度;因為他不是被抱起來安撫,就是雞婆的父母幫他把身體給翻過去了。



一幫這傢伙翻身過去,馬上眼淚就收起來,睜著大眼骨轆骨轆地看將起來,正著看世界還是比倒著看、橫著看有意思的多吧。上面這相片笑得可燦爛了。底下則是小土豬和布偶豬的合照(我們一家都是豬~)。



不過,弟弟畢竟還小,體力也不夠,雙手能夠撐住身體和頭的時間不長,最後就會整個身體幾乎要趴到床面上,這時又要勞駕始作俑者的雞婆父母再把他翻回仰躺的姿勢。不過從第一次翻身到現在,其實他撐住的時間越來越長,而且也開始想爬(不會翻就想爬,唉~);同樣因為身體還沒發育好的關係,就會看到這個小人兒兩隻腳踢啊踢、兩隻手划啊划,但身子就是不前進,有時還後退勒。



說話也是弟弟閒閒愛做的事(顯然遺傳到小黃的話多~),本來是心情好時會咿咿呀呀的說一陣子,這星期開始,連不爽時都會拼命complain。怎麼complain呢?就是用他新學會的『啊』字,拼命『啊!啊!啊!』,不但各種key都有,聲音表情之豐富、肺活量之大,更是讓我瞠目結舌、吃驚不已。下面只是他近兩個月時的初試啼聲,有機會再來補上他的『啊!啊!啊!』大作。



最後一樣日常活動,完全是父母的壞習慣造成,但也是時下大部分兒童都愛的--看電視。由於他爸媽(其實奶奶也是)最近沈迷某部料理連續劇,安撫他時都是在電視機前,導致他後來即使睡著了,晚上七點多近八點也會醒過來(或許是胎教所致....)。不過,一天兩小時,一週五天,看電視的時間其實也不算多,而他真正有在看的時間就更少了。

沒有留言: